=============!!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23.Blues Power on Ukulele!!!!

什麼都不用說....來段影片先!!!!~~吉他與烏克莉莉的經典對決XD(我覺得很經典阿~)


為了慶祝PTT的Ukulele開版....就來些一篇烏克莉莉的教學文吧^^


首先呢~~先來介紹一下烏克莉莉的Size!!~~~

最常見的大概分為三種...21'' 23'' 26''...1吋(")等於2.54cm~~~

可以自己換算一下^^...也有聽過30"的!!~~只是好像還不多人拿~~~

有圖有真相~~~(轉載 烏克浪的無名^^...)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ukelang&b=8&f=1017158753&p=20

我自己是買26"的!!!~~因為我自己試過之後發現..

21"的大概就像玩具XD....只有前三格可以玩吧..後面的格子太小了~~如同虛設!!!= =~

如果只有刷chord需求...或是想擺支在家裡當裝飾的應該還可以考慮^^~~~

所以如果要買...也建議買23"or 26"的!!~後面的格子比較大~~還可以練個即興!!!~~

想看照片的話就推下一下好友的網站吧~~~相簿裡面很多!!!~

高雄烏克浪!!~~ http://www.wretch.cc/blog/ukelang/124800


再來~~~當然就要教一下大家...如何在一夜之間會彈Ukulele摟...XD

說是一夜之間..其實是誇張了......因為前提是...你吉他的程度根概念有一定的基礎

基本上就是整個複製過來!!!!~~只不過多了一些限制!!!~~~

直接來看一張我精心繪置的圖解吧XD.....(畫好久@@....單擊or另開視窗可放大!!~)









































其實從圖中標示的很清楚了!!!~~克莉莉就是把吉他夾在第5格..的1~4弦!!!


間單的記法就是記第一弦空弦音是"A"....然後其他""相對調音跟吉他一樣!!!""~~

然後可以再注意到~~烏克莉莉指板上的標注點~~~~

通常在第7格跟第10格上會作上標記!!~

其實對應吉他就是吉他的12格到15格!!!!~~~

所以你一拿到ukulele就可以先來一段Sweet Child O' mine的前奏了XD...

然後在烏克莉莉琴弦的配置上....第4弦通常有兩種配置!!~~

一種是High G...(就是比Low G再高8度!!)...原廠附的弦大概都是high G!!~

一種是Low G....(就跟吉他一模一樣!!)


配High G時...當然就是加強了整把琴高頻的部分!!!~刷chord會比較明亮!!!~

但是根音就只能落到第3弦上去了!!!~~第4弦的角色反而比較像輔助的音色!!!~~

所以很多吉他手伊開始拿到ukulele都只會彈前3弦XD.....(我也是!!!)

所以我自己的話...當然就是配Low G的弦摟!!!~~

醬的配置就跟吉他一模一樣了!!!~~優點就是...3~4弦都可以作根音!!!~~

吉他練過的和絃也可以直接拿來用!!!~~~我覺得比較方便^^~~~~

然後再音域上呢....ukulele能夠表現的音樂比較高!!~~

加上羊腸弦(or尼龍弦)的音色...一顆一顆的很清楚...所以再solo時....

是滿具有特色的^^~~~最大的優點就是手不會痛XD....推弦也簡單~~~

所以如果你點12的木吉他彈到沒力之後....還可以換烏克莉莉再戰20回合XD~~


我一開始接觸的時候....連各弦的基準音都不曉得@@~~但是突然發現它的配置...

跟吉他前4弦的音程配置是一樣的時候~~~就能夠拿來彈藍調了XD~~

所以就算是現在...我也沒有特別去記ukulele的基礎和絃按法....

簡單的說.....我現在的烏克莉莉只會彈藍調...不會彈流行歌...囧!!!!~~

當然也能夠拿來練即興啦!!!!!!~~~~~

因為他只有四條弦!!!~~所以你在彈的時候就必續正視它!!!~~不會像彈吉他一樣

過分依賴5~6弦!!!!~~~也因為有了限制...所以很多音階or和絃的連接....轉位...

看的角度..也會和吉他不一樣!!!!~再講白一點就是...



我覺得換一種樂器...就能夠讓你自己看到原來看不到的盲點!!!!~~~



等這些盲點練完了之後....再回來看吉他時!!~~就解禁了!!!!彈的東西也會豐富一點!

這是我覺得最大的收穫^^~~~跟大家分享一下!!!~~~


因為是個藍調咖....所以我順便也把各弦對應的屬七和絃按法附上來了!!~~

再次強調....這些按法不管是吉他還是烏克莉莉都通用!!!!!!~~

重點在你的根音要放在哪裡而已!!!!~~~我習慣把屬七和絃當作基本型!!!~~

再去推其他的和絃按法^^......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最後附上之前亂彈的影片.....祝大家手邊都有一把烏克莉莉~~Yeah!!

(醬我以後還可以開個烏克莉莉藍調團XD.....希望有人會理我@@....)



之前錄的影片..(烏克莉莉琴齡3天的時候XD..)



再來個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