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17.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前篇)

前面提完了一般(小調)藍調音階的相關Boxes後..

緊接而來的當然是換練練大調摟!!~~~

首先還是要先來聽我講一些五四三XD...

=======================================================

藍調實在是一種很有魅力的樂風!!~~讓人愛不釋手~~

身在台灣的藍調人(自以為^^)...總是每天想著要如何彈出黑人音樂

的那種感性!!~連看阿凡達都會很羨慕"納美人"(全身都是藍的XD)~~

怎嚜人家隨便哼就是半音階的東西...

何為啥我每次只能唱成Do Re Mi...除了拔辣還是拔辣~~Orz...

正如豆芽菜舖琵琶手大大所說的!!~~

「因為你的身體裡..流的是那卡西的血液>"<.....」

雖然不想承認...但是卻不能否認國外的天生好手的確是比較多阿@@

就是上面這段話做一個開場白!!~~其實下面才是我想要表達的重點!!~

=======================================================

每個族群的音樂在發展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出自己的樂風...

以台灣的環境來說~~~

我們學的第一個音階是C大調自然音階...第一個和絃是C和弦~~~

而國外的黑人小朋友....

第一個和絃可能是E7屬七和絃...第一個音階可能就是藍調音階!!!~~

所以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自然會產生出巨大的差異!!

(沒考証過...純粹自以為^^...)

簡單的說..台灣人是從大調開始接觸音樂!!~再慢慢發展~

人是從小調(應該說是藍調)開始接觸音樂..再慢慢發展~

所以就一個"想要學習藍調音樂的台灣人"來說...

我會建議先從偏小調的藍調音階先練(介紹)起!!~~

練完再來""大調(同時都練當然也不是不行啦...只是建議!!^^)

一來.整個歷史的發展會比較好解釋~二來.等於是砍掉從練!!只留手指能力!!

怎麼說呢!?...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台灣..藍調幾乎都被歸類到"進階樂風"去了

沒有人一開始就學藍調的~~所以都會先學一堆大調音階...指型!!~~

我當然也是!!練了一堆..~~但是在後來練藍調後就發現....

幾乎全部都要打掉從練~從零開始!~舉例來說藍調音階(1 b3 4 b5 5 b7)...

跟一開始練的大調自然音階..本質上就差很多!!~完全無法套用!!~

"一個是是大調音階(C自然音階)..一個偏小調音階(Blues Scale)!!~"

小調五聲音階的概念去玩還說得過去~但是很多人還是在用(6 1 2 3 5)的

"固定調唱名法"在學小調五聲...而不是用1 b3 4 5 b7的"首調唱名法"來玩!!~~

後來會造成很多認知上的錯誤而不自覺!!~~(非彈錯!~)

(倒不是說固定調唱名不好...只是混用的後果就是誤用!!~答非所問^^...)

所以...講了那麼大串~~~下個註解就是...


"練藍調要有打掉重練的覺悟"~~XD


但是也不用過度反應啦...要重練的是腦袋裏面的東西...而不是手指能力^^

所以只要有人帶...手指能力又夠....其實要入門是很容易滴...



"blues is easy to play but hard to feel"......by Jimi Hendrix



(感謝當代網友gofore大大分享...長知識.^^..推一下!!~)

前幾天也有網友留言在問...

=======================================================

我想請問olen大

小弟之前學習音階是以大調的五個pattern來學習

輔以一弦三音七個pattern等等的練習

但遇到小調的時候就只能用La當Do這種陽春方法來JAM

請問在處理小調的時候應該要把pattern完全改寫成小調音階嗎?

如果有必要 也請提供有效的練習方法 感恩!

======================================================

(跟我一開始遇到的問題幾乎完全相同^^)我的回覆是...

======================================================

我會建議直接先練藍調耶!..

因為藍調音階(1 b3 4 b5 5 b7)相對偏小調(b3 b7的緣故.)..跟

自然小音階Aeolian(1 2 b3 4 5 b6 b7)相比..只少了兩個音(2、b6)..

一來比較好上手..二來比較容易彈的出FU~

小調Aeolian音階拆成 Blues Scale+(2、b6).我覺得在學習上相對比較容易!!

可以拆成前後兩階段分層練習....至於藍調音階要怎嚜練..= =+...

建議可以從我的文章"6=>9=>10=>11=>14"..的順序練起!!~~

當你練完14.那一篇的時候...

你就會具備基本Key Center該有的東西..就是一個"完整的小調Blues音階!!"

然後再將(2、b6)這兩個音另外再加進去練!!(第二階段)~

就能比較抓的到小調的感覺了..

這樣的作法能夠讓你比較熟析各個音程之間的關係..

而不會流於單純的爬格子手指練習^^.....加油吧!!~

=====================================================


因為跟這次的主題也有相關...所以我也一並把他整理出來...

簡單的說...我覺得在進入"大調藍調音階"的討論之前.....

希望大家能夠先把6、9、10、11及14...的這幾篇文章看懂....

最好也能夠有一定的練習量(放歌下去jam就對了^^)....

如此一來...在之後講的大調籃調音階運用才會比較看的懂...

其實只要觀念通...是很容易上手的!!~~

或許其他老師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就我自己的學習路程來說~~

我喜歡把..
「"大調藍調音階"的討論建構在既有的"(小調)藍調音階"之上!!」






所以[結論]是....

這是一篇學不到東西的老太婆裹腳布XD....感謝大家收看...哈...


重點其實只是要說...學習大調該有的前置作業啦^^









大調藍調音階(後篇)..........敬請期待~

1 則留言:

  1. 黑輪大,受你感召,這是我用烏克麗麗jam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Kp4G63CsE

    我還很遜就是了,每次想跟上次jam不一樣,頭腦就會當機脫拍XD

    然後也有拿一堆東亞民族風的小調曲也jam過,也合耶~

    期待黑輪伯用烏克麗麗玩藍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