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8.12調251視覺化發想

 

II-V-I進行是所有想要進入爵士領域的樂手絕對無法閃避課題,如果能夠把12調的251順序都記下來,不只在譜面分析的時候會加快很多,在彈奏上也比較能夠進入跳躍性的思考,不用1個1個推半天,心都累了自然樂趣也降低了不少,所以如何有效的把各調的251都先收進來就是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囉。

吉他是一種非常視覺化的樂器這就不用多說了,所以我們比鋼琴手多個一個複雜的指板可以參照,所以我心想為何不拿來多加利用呢??

[Step 1]首先,我試著聯想,從A至G當作是II級的時候,我腦中會瞬間跑出哪一個靶位能夠讓我自己直接可以看出II-V-I的位置(為了跳脫樂理上的束縛我刻意不從C調開始想像),之後慢慢發現,好像可以把他們全部都壓縮到前4格去記憶,準確來說,9成9都落在吉他手最熟悉的前3格,所以舊型形成了前4張圖的相對位置。

[Step 2]再來,我將II-V-I的進行濃縮到第1個音上,彙整到第5張圖上,練習的時候就是藉由第5張圖去想像前4張圖的相對位置,要練習到可以很容易地從第1個音(II級)看到完整的進行,藉以脫離樂理全半音計算的理性思維,直接轉為前3格的圖像記憶。

[Step 3]最後,為了方便記憶檢索,我試著把「目錄」給抓出來,恰好可以發現由A至G的記憶始點剛好可以形成一個外旋的同心圓,這不是預先設定好的,所以我也覺得很酷XD,如此就可以將記憶分為3層,1.索引,2.II級單音,3.完整的251進行。寫起來好像很複雜,但是這樣可以方便逕行腦內的練習,也能夠記得比較長久。黑鍵的位置倒是沒有什麼可以聯想的,就是盡量跟鄰近的白鍵去做對比而已,例如EAD與EbAbDb(我會直接口語念成"降EAD"),如果是採用這個歸納的塗去記憶的話,也可以發現Gb與Db開頭的II-V-I剛好都在第2個,他們兩個跑到I級的時候都會變成白鍵的音(E & B),剛好都是吉他的空弦音,而且可以很自然的"看到",不像理論推導的時候要寫成Gbm-Cb7-Fbmaj7,超~~級不直觀的,這也是圖像記憶最大的優點啦,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提醒一下,不同的歸納方法當然會形成不同的圖像,我覺得這個就還滿"個人化"的,所以我提供的一個參考的做法,是對我自己來說比較好的記憶法,當然也建議大家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說不定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喔,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