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9 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本篇文章須搭配另外兩篇文章一起服用!!!~~效果立見!!!~
一弦三音的C大調音階(7種指型)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10/33c7.html

大調自然音階模組化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02/3.html

=================================================

好的~~這篇文章名子叫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但其實是在某個騎車上班的早上,突然想到的^^~~

算是一個小小的突破點!!!~~說破不值三兩銀~

如果你剛好在練調式,或是在記基礎的一弦三音指型

那不訪看一下~~或許能夠有所助益(笑)….

那就開始啦^^~~
=================================================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啾~啾~~啾~~~

小明:老師~~我遇到平井堅了!!!~~

我:真的假的(@@大心)!!~~~


小明:喔~~不對啦~~~是遇到瓶頸了!!!!~就是在練一弦三音指型的時候阿…

之前看了你的文章…跟隨你的系統知道了自然音接連貫的順序是(上行)

兩正→兩反→三直→兩正→兩反→....無限的延續~

當然聰明如我~紙上談兵的用膝蓋想也知道反過來 下行的時候就會變成..

三直→兩反→兩正!!!無限的延伸~~但是我在實做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瞬間反應過來耶

上行的時候還好,就按照順序背…

但是下行(回來)的時候三直後面到底是要接兩正還是兩反,

兩反之後到底是要接捨麼….我總是會像鬼擋牆一樣…看不到指板上的明路~

我是不是誤入歧途了~~這種症頭還有沒有救!??~


                     是不是上帝在我面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我:…….(= =a)

小明:…….(@@)

我:好!!!~~小明乖!!~老師先問你~~你有沒有看過一種擺放的裝飾品!!~~

他有好幾顆鋼珠….然後上面用繩子綁成一排….如果你把第一顆拉高….

賦予他一定的位能然後瞬時間放手…根據能量守恆定理…他會轉變成動能…

並且在電光火時之間撞擊第二顆球,然後因為球的後面還有千千萬萬顆球

所以在無法位移的前提下 外力只能夠轉化成內力傳導

並經由鋼球運動軌跡的切線方向一路往後傳遞!!~到了最後一顆鋼球…

因為後面已是空無一物…所以內力無法傳遞的情況下就激發變形 也就是剛球的位移

然後又從動能化成了位能….周鵝父死 周鵝父死…周而復始!!!..

小明:........(心想:不就是幾顆球像鐘擺一像盪來盪企這樣,嚇唬誰阿= =.自以為!)

我:沒錯!!!~就是像鐘擺一樣盪來盪去!!!!~

小明(驚!!!)老師我又沒講話!!!~~你怎麼知道我想啥??...那!!~…..

我: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你想像一下!!~今天如果只有三顆鋼球的情況…

然後間距再排開一點  那他會怎麼運動呢!???是不是像我前面畫的圖一樣(指)!!!

小明:(點點頭!!!)

我:是不會回答喔!?~~上一動!!!!~(怒斥!!)

小明:報告是!!!

我:大聲點!!!!!~(怒斥!!)

小明:大聲點!!!!(大叫!!)~






我:……

我:很好~~那你仔細觀察一下…這個三顆球的運動模式!!!~~

是不是跟你的三直→兩正→兩反 運動模式一模一樣!!!!~~

然後下行的時候 就是對應回復的情形…你就只要一路敲回來就對了!!!

所以如果你把這個運動的模式放在心中!!在實做的時候..

還需不需要記口訣再來反映!??~~~



小明:耶~~好像不用了耶….反正就是從三直去記…然後要換小模組的時候就一路敲下去!!

要回來的時候再一路敲回來,就連速度快的時候…好像也連想都不用想耶!!!~~

哇!!~~老師你怎麼那麼厲害!!~~做人嘸采!!(疑~)~-而且在一弦三音這套指型的運作下…

音階都呈現左上右下的延伸發展!!還滿適合速彈的~~

跟老師畫的圖也是從左邊敲到右邊!!!~~正好可以配合記憶耶!!~~好棒喔!!:D~~




我:嗯哼~~~你這才知道我的用心良苦阿!!~

(恩~雖然我不會速彈 但是聽起來好像滿有道理的!!@@~這小子~….)



我:嗯哼!!~~其實這個東西再練調式也用的到!!!!!



小明:嗯!?~吊飾是什麼??~~掛手機的嗎? 好吃嗎!?

快跟我說~….快跟我說~~~我要學!!~ 我要學!!~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運指的變化…你是我的眼~~~









我:算了= =……你好吵喔!!!~~~下課!!!!!~~~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8.自立自強的順階和絃練習

今天要來推廣一下練習順階和弦的方法...可作為抓歌的前置訓練

內容呢...其實是從我為了教學 而做的PowerPoint中節錄出來的^^~~

因為整理完後發現還滿有用的!!~~就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摟~~~

練完之後會有增加一甲子功力的錯覺XD...


好的!!~~言歸正傳~~~

你是否曾經覺得..只有前三格的順階和弦比較熟!!~~


一轉調...拉出來高把位之後  就無法隨心所欲的轉換心中的和弦


卡在樂理與不知道從何有效練習的兩難之中....痛苦掙扎!!!!


或者常常聽人家說....抓歌要聽根音....


那如果沒有Bass或是根音不明顯的時候


對於一直變化的合弦聲響...完全無法回應!?


別擔心!!~~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

如果你不是天生神力(音感好...)...那來練習這帖就絕對不會有錯!!!

這篇就是要幫大家歸納出如何應付高靶位的(順階)和弦轉換!!~~

嗯~~直接來看圖吧!!~~

首先就是最常遇見的5、6弦根音!!~~~

高把位順階和弦練習的要點大致上來說就分為兩個階段!!~

Step1.把單音的組合模式記起來!!!
(可能有很多種模式可以選!!~但是我會提供我覺得最好記的給大家參考^^)

Step2.把單音對應的級數和弦在指板上反映出來!!!~~

簡單的說就是降而已!!!~~然後各位也可以發現...怎麼獨缺7級和弦!?~

原因是在基本練習的時候...或者是說在簡易抓歌...編曲的時候太少用了!!

建議先放掉不記!!!!~~一來減輕負擔...二來模式也較為單純!!~

至於為什麼會建議這樣(形狀)的記法~~~

相信聰明的各位...應該能夠直接就從圖中看出端倪!!~就不多說了^^

趕快把吉他拿起來...將上面的單音位置...配合下面的和弦按法....try try 看吧!!   


嗯~~其實我覺得吉他手(尤其電吉他手)對於5、6弦實在是太依賴了XD

所以上面的練習...相信對大部分的吉他手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

只是要多找幾首歌來練習!!!~~才能達到暢行無阻的境界!!!

到此算是初級班的練習!!!!~~

進階的接著來摟^^~~~~


順便一提...以下的練習....對於玩烏克莉莉的朋友也適用!!!~~

甚至也建議吉他手改練一下烏克麗麗!!~~~

有助於消除對5、6弦的依賴!!!~~~

(有關吉他與烏克麗麗的差異...請看攪豬屎相關文章^^)



在這張圖中也可以發現...我獨獨把7的單音漏掉了!!!!!~~

希望先簡化需要記憶的數量(1~6)!!(待會另有安排!)~

記憶的訣竅其實是先把F指形的組成音位置記熟!!!(1351)~

然後再延伸到2 4 6來記憶~(1→2、5→6、3→4)

然後再配合各級和弦的屬性(大、小、屬)來反映!!!


在圖形中導入一點點樂理...就可以加深印象!!!!~




第二弦為根音的圖也是一樣的練法~~~

不過是從D指形先記(513)

夠簡化了吧!!~~2不見就是從1去推摟~~~

能夠練到這裡基本上轉調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但是如果你還想在即興的時候...有意無意的把和弦的聲響帶入~~

那就還要繼續往下練!!!~~

要把空隙補起來!!!!(待會說明^^)

繼續努力吧!!~~~朝第三弦根音邁進摟~~


這個練習的圖形強度較低...不太好記...不過一樣建議先從一級和弦開始記!!

其他單音用推的輔助記憶!!!~~我相信如果上面的練好了...

其他的單音應該也都能個理解才對^^~~

最後的大魔王來了~~~綜合練習!!!!!




















簡單的說就是要在每個靶位都能夠按得出對應的"順階和弦"啦!!~

 照這套練習下來練...只要三個練習就能夠達到了!!!~

 特別選了一首好歌來搭配練習= =+....

 練習前先搭配下面的教學一起服用!!!~~效果更佳!!~




 趕快試著在個把位彈彈看這個和弦進行吧^^~~~

後面轉平行小調(Gm)的時候....試著把1m當作6m可以活化腦力XD....

簡單的說就是把後面的b3maj7-b6maj7→57

當成1maj7-4maj7→37 比較好記!!!~       


個把位都熟了之後....就開始作把位間的轉換!!!~~

這首歌每個合弦停頓的時間都還不錯長!!!~~可以換把位玩一下!!~


最後最後....可以把前奏或是solo抓一下!!!!!~~

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再單音停留(休息)的時候....

把對應的和弦聲響彈出來~~~~~豐富彈奏!!!!!~~



新增一個不材小弟的小小小示範XD....希望能夠表達的清楚點^^..

在這個影片裡..大概就是用了四個把位(含原把位!!~)...

因為沒有做後製...所以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第一段(1:25之前):原把位..就跟youtube那位仁兄偷學的~~

第二段(1:25-2:09):第二個把位...對應練習四!!!~

第三段(2:10-2:20):稍微加一點單音..但是還是對應回去練習四!!!~

第四段(2:21-2:58):第三個把位...對應練習三!!!(但其實就是原把位的高音部^^)~

第五段(3:00之後):3分12秒不小心把Pick彈掉了@@...之後就開始亂彈了!!~~

                                 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去對ㄧ下第四個把位(練習五)...

                                 後面的solo好像都是1-4級互換的感覺了~~~~^^

                                 大概就是醬!!!!!~謝謝大家的指教!!~


當有100個人看完這篇文章後都能做得到得時候......


                         我們距離解放台灣同胞的目的又往前進了一小步(握拳) XD.....





(做到了之後記得來po文支持一下啦~~哈~)

1000624更新(其他參考youtube影片)=========================

RH-010 • Hendrix Style Rhythm Guitar 1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5.怎嚜彈都好聽的(大小調)五聲音階連接法!!!

好的~~首先會有這篇文章我想要先感謝一個人~

就是傳說中的arklin大大^^~~~

因為在一次的PTT回文中~~~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位大師~~

!!!Frank Gambale!!!!

我實在是好愛他行雲流水的掃弦~真的是超78的XDD~~~

彈不起來Orz~~~真是又愛又恨@@~~~

==========!!廢言分格線!!===========

好的!!~喜愛Blues 熱愛Blues 沒有Blues就吃不下飯

睡不著覺 拉不出屎 精神不濟的朋友有福啦!!!~~XD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有某個把位好彈到爆!!~~

怎麼彈都會有出汁的FU~~

(大概有99%是中間那個La形五聲音階無誤!!XD~)

但是一換了把位,,,,即使是相同的五聲音階~~

但是就是覺得卡卡的~~~不能夠盡情的扭來扭去!!!~

有這款症頭~~請卡控爸控控....噢不是!!~~

有這種現象~~就不才小弟我研判~~

是因為我們熟悉的運指動作!!~~跟那個把位不合!!!~

簡單的說就是被La形五聲音階(或藍調音階)寵壞了^^~~

所以這個時候~~為了要達到在其他把位也可以扭來扭去的昭式~~

最根本的辦法就是去其他把位彈一模一樣的音!!

設法去習慣每個把位最"自然"的運指方法!!!~~

所以我把這篇文章叫做

"怎嚜彈都好聽的(大小調)五聲音階連接法"^^

好的~~首先當然是來看一下大師(Frank Gambale)示範~~~

(警告!!~~千萬不要輕易的失去信心XD~~~~)

FG giving a fretboard and Pentatonic scale sweeping lesson.
http://youtu.be/2-e0e8haczo
(因為他不能崁入了@@~~請大家自行前往觀賞吧^^)

影片中彈了很多把位小調五聲的簡單樂句(b3 1 b7 5 4 b3 1....)

都是Me Do Te So Fa Me Do!!!!!(順便教大家怎麼唱^^)

為了簡化~~我選了兩個我比較用的到的變化型來練!!!~~

就做了下面這張圖~~大家可以對照欣賞^^~~
利用醬的串練方式...可以很順利的在上下把位游走!!!!

到達定位(根音或5音)後..如果再把你自己熟悉的把位樂句加上去

就會事半功倍了!!!~~所以我原則上把這篇定位成

"把位與把位間的橋接工具!!!"

因為他的音都一樣!!!~~就不用擔心彈錯!!!!^^~~~

如果還在配合大師右手少弦的固定格式~~

做出來的效果就還滿炫的~~我覺得還滿好用的^^~~~

然後~~有小調五聲音階~~自然也會有大調五申音階摟~~~~

為了配合小調一起練習!!~~

我也把他設定成2 1 6 5 3 2 1這7個音來連結!!!!!~~

然後根音也設定在同一個地方!!!

就成了下面這張圖~~~

原則上~~就是要練到在同一個根音(把位)上能夠自由自在的

啟動腦內開關~~~才算成功!!~練習的方法都一樣!~

連掃弦的順序都是!!!~~購貼心了吧^^~~

等到你的大小調腦內開關建置完成後!!~

再來看下面這個圖!!!!~~

把重點放在大小調交界的地方游走!!!!~

然後隨意的"切換"大小調!!!!

注意我用的是"切換"一詞喔!!!~~~

不是要你把兩個音階的音列出來...然後每個都彈@@~~

意義不太一樣!!~~~總之就是試著感受看看吧^^

我利用上面的概念...jam了一段^^~~~~



beaking是Albert Colins的 iceman~

彈的不好但是意思到了~~科科~XD



enjoy!!!!!YA~~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6.轉錄Ptt回信 - 藍調音階中"b5"音的觀點!?

作者 jerryXXXXXX (吉他手~Jerry)

標題 黑輪大!!!!挖西XX!!
時間 Sat Mar 19 00:18:44 2011
───────────────────────────────────
HIHI~我是XX~沒有忘記我齁= =
最近我開始整理藍調相關的觀念~ 有疑問的地方想請教你QQ
藍調音階 = 小調五聲 1 b3 4 5 b7 + 'b5'
想問看看你對於 "b5" 這個音 你會怎麼解釋他???
如果以 每個和弦 都會有音階通過的這個觀點切入
17 47 57 三個和弦 只會整理出 b3 跟 b7
b5這個音 也不在 mixo-lydian裡面
那麼 b5的由來是??? 麻煩你解答了!!!
感謝你啦!!

===============回文如下===================
作者 olen117 (我的人生我的路)

標題 Re: 黑輪大!!!!挖西XX!!
時間 Sat Mar 19 09:41:41 2011
──────────────────────────────────

hello~~~^^ 怎麼會忘記你勒XD~~~~


會有醬的問題~~其實並不意外~~~因為

藍調本來就是一種"音階"與"和絃"可以分開來討論的有趣樂風!!!~

舉個例來說...在一般的調性音樂裡面~~

大概只會有一個真正的"屬和絃"!!~~

(次屬和絃是因為編曲需要~~代換和絃用的~~不在本例討論!!!)

但是你看藍調的基本曲式(12 Bar..)

把三和絃全部用"屬七和絃"代換!!!!~基本上就已經犯規了XD~~

所以簡單的說~~藍調本身並沒有"順階和絃"的概念存在!!!~


當然也就不宜從"藍調音階"本身去推論和絃了!!!~~反之亦同!!!~


再來回到你的問題~~~b5這個note要怎麼去解釋!??~~~

那我就必須先來說個故事.....^^

大家都知道藍調的源起是黑奴的音樂(工作歌...)!!!!

在藍調發展了好一段時間之後....隨著南北戰爭的結束(廢奴隸制!~)...

黑人才真真投入"音樂"的領域!!!~~但是在這之前..歐洲的古典樂

早就已經有了相當規麼的發展!!~~

12平均率的音樂平台也早就建立好了!!~

音樂在那個時代應該是有錢人家的玩意兒!!~~

然後在突然間....在市場上就出現了大量的藍調音樂!!~~

我合理的懷疑..在那個時代研究音樂理論的應該都是白人!!!= =+~~

你想想...如果你是一個古典體系下的白人音樂研究者~~

突然遇到一個陌生種族的音樂崛起(藍調)...

然後你想要去研究他們到底在唱什麼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很直觀的想法就是用12平均率的平台去分析藍調音樂!!!!~~

去歸納黑人喜歡唱的音程...音符!!!!!~~

然後把最常用的幾個音!!!~~列出來...把他叫做

"藍調音階"...就是1 b3 4 b5 5 b7~~~~

沒有任何的原因~~~就是歸納而已!!!!~方便記譜~~研究!!!


他好聽的原因大概只存在於黑人的血液當中...


而沒有任何的理論基礎!!...因為.....

"黑人都是窮鬼!!~~~哪來的錢學音樂@@"

所以結論就是!!~~藍調音階跟五聲音階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是"剛好"=五聲音階+"b5"~~~

然後真在的藍調音階...也不全是1 b3 4 b5 5 b7這六個音而已!!~

因為藍調音階是"純率"!!~~而不是"平均率"!!!~~

藍調的味道..可能會存在於b3-3的垂音(or微推音),,

或是4-5的推音、滑音(b5就存在於這個地方!!!)...等等...

如果只是跑音階....其實是沒什麼藍調味的!!!~~

那只是12平均率均分下的產物!!!~~方便記譜用的!!!~

還要搭配很多藍調的手法!!~~

才能夠讓一個"身體裡面留著那卡西血液"的黃種人(就是我們^^)

去窺視藍調原本的模樣!!!!

這個歐洲音樂有很大的不同!!

少了一點理性~~但是多了很多的感性!!!!^^~~

 
當然如果再論後續"爵士藍調"的東西~~~

就是白人音樂分析下的結晶了!!!!~~

寫完了之後發現自己的話很多@@~~可以再發一篇文了~哈~~

提供你一點想法啦^^~~~繼續加油吧!~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招生公告!!

[教學] 藍調基礎課程與樂理教學-高雄市
───────────────────────────────────────
1.科目:亂彈藍調&樂理(請耐心看完我的自介~~感恩^^!!!)

2.地點: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家樂福 附近..(在我家摟!!...)

3.時間:一週一次,一次60~90分鐘,時間如下:
   (1)禮拜六上午1000
   (2)禮拜六下午1400
   (3)禮拜日上午1000
   (4)禮拜日下午1400
   (5)平常日(二)晚上2000
   (6)平常日(四)晚上2000

以上是我固定排課的時間...

其他時間可能要加班或是其他外務就暫時不考慮摟!!^^~

4.希望待遇:
   一對一教學 NT.450/次 (1800/四堂)
   一對二教學 NT.700/次 (2800/四堂)
   一對三教學 NT.900/次 (3600/四堂)
   一對四教學 (是還坐的下啦..但是有需要的話再議吧)
   一次交4堂課的錢!!上完之後想學再繼續繳~~
   不接受殺價唷 感恩^^...

5.教師性別:公的...

6.學歷:高雄工專(五專)..台科大(二技)...成大土研所...嗯(要這個作啥!?)

吉他從專二就開始彈了...但是藍調中毒..大概是再當兵的時候開始的~~

7.連絡方式:寄站內信來吧^^....記得留"姓名"跟"電話"給我..以便連絡!!!!!

或是直接加我MSN詳談:olen117@hotmail.com

但是ㄧ定要記得跟我說你是誰..不然我都會丟到詐騙集團群組XD..

也順便簡介一下自己吧~~



8.自介或經歷:

本身對於教學其實還蠻有熱誠的...從專二開始加入吉他社..

在學期間一直都是擔任社團教學..顧問..

後來遇到貴人(社團學長)...讓我對樂理有了比較通盤的認識!~~

在加上自己本身對樂理也還蠻感興趣的..所以也常會去訪間買些樂理的書來看

自己做研究!!陸續也有再板上PO一些自己練琴的心得文(有興趣的可以爬一下文)

因為還有點夢想...所以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還是需要來徵個學生XD!!~~教學相長咩~~



俗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雖然不敢說自己的吉他很厲害...但是希望能為藍調的推廣盡一份心力呀!!!!~

內容上...主要會以"樂理"及彈奏的概念為主..~有自己整理樂理筆記~~

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偏方"~~XD

不會照譜練流行歌!!除非有需要或是課程相關才會教(因為本身練的歌就不多了@@!!)

希望能夠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方向前進!!~~

初學藍調者..或是進階一點的學生應該都沒問題!!~~

偏好的曲風當然是.藍調啦 :D..雖然一點都不利害...也沒有什麼頭銜...

只能說有一點點點小小的心得摟



基本上課程內容算是"木吉他"或"電吉他"都可以上啦...]

因為主要的內容都是偏觀念...都通用!!~~

要學技巧的~~就.....讓更專業的來吧XD~~我只能教你自high而已~~哈~



雖然有小小弄了一下工作室...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olen&b=1&f=1260320943&p=1

但是現在沒裝冷氣@@~~~所以冬天再開放~~哈~~~



上課有時候會輔以自己做的ppt!!!~~但是還沒全部完成就是了~~

現在做教材(ptt)算是我階段性的任務@@~~~有時間就在弄..

雖然很慢..但是我有一天會弄完的= =+



9.教學大綱:

因為想要編一套藍調課程出來...減少授課內容的差異性...

所以我自己大概編了一些課程大綱 如下...



課程大綱

===============第一階段:blues樂風介紹&基本練習==============
課程1.課程教學大綱、內容介紹+手指獨立基本功練習

課程2.藍調曲式與背景介紹(含音樂範例)

課程3.基本藍調節奏介紹(Shuffle & Straight)+12 bar blues練習

課程4.基礎樂理1(common sence)+根音轉換練習+12Bar節奏訓練
===============第二階段:進入Blues前的基本功==================
課程5.基礎樂理2-1(音程)+各弦對應屬七和弦基本功

課程6.基礎樂理2-2(音程)+聽力訓練方法+屬七和弦藍調進行練習曲

課程7.基礎樂理3(基礎和弦架構)+和弦結構練習

課程8.基礎樂理4(大小調自然音階與調性探討)+順階和弦練習
===============第三階段:簡易blues即興入門====================
課程9.藍調音階介紹與模組練習

課程10.基本大小調藍調音階pattern

課程11.Blues終止式+Turnarounds介紹與練習

課程12.Arpeggios地獄(大七、小七、屬七、半減七)
===============第四階段:基礎樂理掃蕩====================
課程13.基礎樂理5(手算五度圈與應用)

課程14.基礎樂理6(和聲功能)

課程15.基礎樂理7(進階和弦與研延伸和弦)

課程16.基礎樂理8(調式音階)+藍調運用...
===============第五階段:Jam Blues(彈藍調)=============
課程17.淺談即興觀點(key center & Chord scale)

課程18.全音階與減音階的運用(play outside)

課程18.II-V-I 級進代換概念

課程19.其他即興素材簡介(Mixolydain、Dorian六度伴奏手法+)+互jam練習
===============第六階段:救台灣!!!======================
課程20.各式Boxs練習與小技巧....

主要是把我覺得身為一個吉他手該知道的樂理部分以及我想要傳道的部份Mix再一起....

雖然大部分都上不到後面@@~~~而且就算上到後面大部分也是都是聽我在幹古~~~

但是這是我設定的目標~~~我希望能把它(教材)完成...看能不能在30歲前出本書@@

PPT的部份...目前大概是做第三階段完了@@...陸續新增中~~


我覺得用PPT上課的話有幾個好處...

ㄧ來可以把很多想講的東西整理在一起..而且不怕漏掉

二來還可以放範例音樂.影片之類的...避免臨時要用的時候找不到的囧境

三來極具擴充性..可以想到再加XD..還滿理想的^^

最後雖然這篇是教學廣告文,但是因為我也不太確定上班什麼時候又會忙到天昏地暗...

所以不會徵太多組...一切隨緣吧XD~~~希望來找我的朋友可以考慮清楚~~~

再次強調~~~我一點都不利害@@~~~~但是我會努力的^^~

會把設計的教學大綱列出來也是希望大家先看看~~~有種學分班的感覺:D~~

有些東西是有延續性的!!~

就像如果你連音程都還不知道就要我教你調式 那就會發生可怕的事情XD

所以不得不還是要通盤了解@@~~跳來跳去的...一般youtube都能夠滿足你的需求了!!!!^^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藍調小技巧-橫向1-4-5級和弦轉換

這又是一篇積欠已久的文章哈~~~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了= =+
首先來看一下之前玩耍時錄的影片吧~~


在學習這個小技巧前...建議先了解一下

"音程轉位"的課程....^^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1/01/temp.html

這篇其實是一個小小的應用啦!!~~

好的!!~~說到藍調 首重1、4、5級和絃~~

而一般在指板上發展時...

初學會比較著重於垂直方向的延伸~~

在只板上畫出圖形的話...就是那個熟悉的"閃電"形狀

但是一般彈電吉他的朋友...由於指板格子都比較多~~

做橫向的發展總是多了一點帥氣的成分XD

所以學起來還是滿好用的啦~~~

在看圖之前~~有一個小小的定義要先說明!!~~


以下討論..完完全全都是以"上行"的定義為基礎!!!!


雖然之板上看起來往後走像是下行的感覺....


不過實際上卻是往"上"走到第二個八度的意義!!!~~


好...來看圖吧^^~~ 

從"音程的轉位"原則..我們知道

從1級看4級~~叫做完全四度進行!!!~

從4級看1級~~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你要硬記死背的話當然也是不反對啦^^)

把1跟4的相對位置(所有調性適用)標出來就會像上面那張圖一樣

假設你以前練歌的時候是照練線譜硬幹的~~~

那麼你看到譜...就會記在#F調時..一級在第四格...四級在第9格(如圖)!!~~

那我換一個調性的時候...很多朋友就會卡住了~~因為沒有記格子數!?

所以我們應該從上圖中歸納一些"一體適用的資訊!!!!"

講白一點就是直接去指板上看什麼叫做


"完全五度進行"跟"完全四度進行"

然後就會變成下面這個圖!!!~~



為了方面彈奏時使用...我把一個和絃假設成"三格"!!!!~~

上面這張圖是一個例子...但是要注意的是!!~~

"每一個把位都可以醬玩喔!!!!!"

假設你每一條弦都可以按的出對應的"屬七和絃"時

那你每一條弦都可以去做橫向的發展!!!!~

如果中間再穿插一些縱向發展的話~~變化就很廣了!!!~~

實際畫出來的結論就會像下面這張圖一樣!!!~~




我相信有點程度的朋友...

一定是直接看圖跟我的影片就能夠抓到重點了

但是我還是要講的深入一點~~~


如果拿藍調12小節來看...

1111 4411 5415

仔細的分析一下...和絃轉換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例如:

(第四接第五小節)1->4 叫做完全四度進行!!~~

(第六接第七小節)4->1 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第八接第九小節)1->5 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然後終止式+Turnarounds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07/2212-bar.html

用醬的觀點來練習藍調進行

就會變的比較刺激一點!!!~~因為腦袋要一直轉~~

把位要一直換!!!!!~~

如果拿開車來做比喻的話!!!~~~

這樣的練習方式就像是直接坐在駕駛座開實感房車的感覺!!~~

看到路標就左轉,看到7-11就右轉......

而相對於只記特定把位的練習方式..

就有點像小時後在玩的2D紅白機碰碰車一樣@@

(現在還有這種遊戲嗎!?)

練習的"點"不太一樣!!~適用性也比比較侷限!!~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摟~~~








"老師~~好像很難耶!!~那如果我反應不過來怎麼辦!??"












                      "那你就去騎腳踏車吧(笑)!!!"



基礎樂理第五課-音程的轉位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超好用的小樂理!!!~~

音程的轉位(Inversion of Interval)”!!~~也有人稱做”等音音程”~

我個人覺得這是僅次於五度圈的好用工具!!!~

簡單又實用!!!~一定要來學一下的啦^^

直接來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我們先把中間那個黑點當作Do(主音or 1 )~~


然後由上行自然音階一路往前跑!!~

再利用音程的觀念 找出每個音對應主音的音程 標示出來!!~~

就可以得到完全1 4 5 8大2 3 6 7的結論!!!~背起來!!!



然後利用同樣的道理,,,

我們把中間那個黑點當作Do(主音)~~

然後由下行自然音階一路往後跑!!~

再利用音程的觀念 找出每個音對應主音的音程 標示出來!!

然後你就會看到一個陌生的音程排列組合!!(因為不常用咩^^)

我就不把它列出來了!!~~因為不用記!!~也不准記!!~

為了避免混淆,,,我還是建議大家記

上行的完全1 4 5 8 跟大2 3 6 7 結論就好^^



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做苦力的階段!!~~接下來的才是重點!!~~

如果我今天改變起點 用不同角度來看這張圖~~~

由最左邊的2 開始一路上行到最右邊的7 ~~~

那麼圖上對應的音程還是不會改變!!!...到這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OK!~~那我簡單問幾個問題~~

Q1.從主音(1)到3 音程是大三度!!! 那從3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上行)

Ans:小六

Q2.從主音(1)到5 音程是完全五度!!! 那從5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

Ans:完全四

Q3.從主音(1)到7 音程是大七度!!! 那從7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

Ans:小二


有沒有發現到什麼關聯性呢!?^^

記起來吧!!~~


[ 結論 ](請對照圖示)

1.上行音程數 + 下行音程數 = “9” (Magic Number!!!)

2.大音程←變→小音程 (可逆!!)

3.增音程←變→減音程 (可逆!!)

4.完全音程←變→完全音程 (完全不變!!!!)

由上面的法則就可以輕易的推算出主音目標音的”相對音程”了!!!~~


再探討的深入一點!~~~

一般來說...”完全和諧音程” 與 “不完全合諧音程”最大的差異點在於;

(不知道這是啥的先回去看”音程”吧!!哈..想知道的也可以寫信問我..XD~)



完全和諧音程:極為和諧!!!和諧到你兩個聲音一起彈的時候…

                            分辨不出有兩的聲音!!!~太黏了!!~不易分辨!!

不完全合諧音程:可以明顯聽出有兩個聲響,且和諧度極佳!!!~

                                符合編曲需要!!~也是合音編寫的主軸

                                (一般唱合音都合大三度!!下次去KTV時可以試試^^)



所以一般書上多會寫說…和諧度最佳的音程是”大三度”!!!

而這也是為啥”完全和諧音程”並非最合諧音程的主因!!!~~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問!?~~~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干”音程的轉位(今天的主題)”屁事!??~~~



我想說的重點就是!!!~~

位啥完全音程叫做完全音程!?何德何能!??

答案就是!~~因為完全音程不管你是正著看…還是反著看~~


他都叫做完全音程!!!!!~~(完全不變!!!)

例如:(把吉他指板拿出來對應吧^^)

由1看5 叫做 完五度~~

由5看1 叫做 完四度~~

由1看1 叫做 完一度~~

由1看高八度的1 叫做完八度!!!~~~~


除此之外其餘的音程都會變態!!~大變小…增變减...倍增變倍减..

以上討論看的懂得就拿走…沒興趣懂的就記結論就好^^!!~~



至於怎麼樣的好用勒!!~~等我下回心血來潮時再分享吧!!!!!~~




哀悼一下我的年假要結束了…哭哭~~~有上班的明天一起加油阿!!!!@@


新年快樂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