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8.快來測試你的個性_和弦測字~:D)

心理測驗-測字~~

猜猜看你是什麼個性!?~~超神準!!! :D

Q:憑直覺在以下三個字中選定一個!!~就能知道你的個性為何!!~~

                A.上     B.下     C.土





Ans:1.選擇A的朋友~~~

             你是個開朗活潑的人,天真無邪又超浪漫的!!!~

             代表和弦:Xmaj7

         2.選擇B的朋友~~~

            你是個性灰暗又悲觀的人,老是喜歡自己躲在棉被裡面偷偷哭泣!!~

            代表和弦:Xm7

         3.選擇C的朋友~~~

            你是個性悶燒的人,喜歡新奇的事物,總是靜不下來又愛搞曖昧

            而且老愛黏在A跟B後面!!!~






嗯!~~~為什麼呢!?因為~


 
 





















好吧~~我承認我很無聊 XD...
 
但是用心良苦阿!!~哈!!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10.屬7和弦琶音(Dom7 Arpeggios)基本功

總算是結束了昏天暗地的7月暑假旺季@@~~

最近因為開始跟老師了...就覺得非常的充實!!!~~

首要就是先把七和弦的Arpeggios練好!!

所以我就順便做了這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快來看看你練的Arpeggios是不是夠"全面"了!!!:D































小記:

這套編碼系統可以適用再任何一種音階和絃的練習上!!!~~

有心的"捧油"就知道這又是到一道無止境的練習地獄阿XD

哈~~~~~~~~~






後記:

你以為這樣就練完了嗎!???~~

還有大7和弦....小七和弦...半減和弦....小大七和弦阿!!!

請自己用力的推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神經病= =...)




===========================================
練琴心得:

嗯..其實是循序漸進的!~^^

我ㄧ開始是先練裡面提到的小指型!!~

雖然說總結起來有18種小指型~~

但是其實最基本的只有3個!!!!就是("X-X-1"、"X-X-2"、"X-X-3(or4)")

再講的白話一點..就是在同一格中你能不能分別用食指、中指、無名指(or小指)

來分別彈出Arpeggios!!!~

然後從第六弦往下(第一弦)去檢視!!!~~

配合指板的條件(注意2、3弦中間的界線)去做變化...就可以推出全部的情況!!~

但是事實上的種類就只有3種!!~~

等到上面的都熟析的差不多後~~再來看pattern~~

你就會發現只是幾個"小模組"串起來而已!!!~~~

所以你可以試著用根音來做分界!!!~

把1個pattern拆成2~3個小模組串聯!!!~~

EX:再第六弦用食指彈完一個8度後...會變成用無名指按在第4弦的根音上!!

那就在想像在第4弦用無名指按arpeggios的情況!!~~

如此反覆操作後...其實pattern也不太需要記了...

會莫名奇妙的就記起來了^^~~~


另外建議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把唱名給唱出來!!!~~

這樣會對聲音更有FU喔!!!:D





END.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6.減七及屬七和弦可互為代理!!!

第一次接觸的就當基礎樂理來唸吧!!!~~

原則上就是試著用屬七和弦(藍調基本功!!!)來推導減七和弦的按法!!!~~

已經有底子的朋友...可以自行發展一下即興時候如何套用^^

原理不難..可以試著發展出自己的模式..增加一點OUTSIDE的樂趣!!!~~




然後請不要問我怎麼Jam..因為你的問題可能也是我的問題XD~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7.窮人家的肥手指(FatFinger)

這真的是一篇閒聊文XD~~~

雖然是出社會了...但是要每個月固定存款的前提下~~

其實我也是月光一族@@~~~~這個月又快透支啦!!~~嗚撒!!!XD

莫非定律:在你最沒錢的時候....總是會看到想要敗家的東西@@~~

這次是在ptt吉他板上...某B大的徵物文~~~

有一個有趣的小物叫fat finger~~說是可以增加吉他的延音~~~

其實我之前就有聽說了...只是一直都沒看到實物~~

不知道好不好用@@~~一支又要8~900~~~好貴!!!~~

他長的是這副德性!!!!~

http://www.thguitar.cn/?p=1017

然後就有神人板友解釋了他的原理^^:

ERXXX:據說是夾在琴頭平衡吉他整體的重心分配 StratoCaster較明顯
ESPforXXX:增加NECK的質量和木頭不同的共振點.有助於消除死點問題
ESPforXXX:效果雖然不錯但據說裝上去後整把琴痛會和沒裝前不太一樣

嗯~~看起來就是增加重量而已吧@@~~

不曉得為啥要800元~~-而且台灣還買不到~~~~>"<

所以我就直接去五金行有樣學樣的~~弄了一個.窮人家的肥手指XD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C型夾 50元/個(大小自己選)~~


防撞軟墊25元/包


不要的舊光碟 0元!!


先把光碟剪成根軟墊一樣大的圓形黏起來  

再用保麗龍膠把那個旋轉壓桿跟光碟結合!!!~

因為他裡面是空心的...直接押的話...琴會變成圓圓的集中載重@@

藉著光碟的剛性~~來達到平均受力的目的!!~^^

前後加起來10分鐘搞定!!~~夠簡單吧~~

在來就直接拿去鎖定在琴頭上!!~等保麗龍膠固結!!~


好像在幫琴穿耳洞的感覺  好酷(笑)




後面會比較長一點~~但是還可以接受啦...

收琴的拾後注意點就好~~拆卸也容易!!!




















完成圖~~~~(嗯~~夾在logo旁邊好像比較帥^^)

總計:C型夾(50)+防撞軟墊(25)=75元!!!!~~~噹噹~~^^

使用心得:

嗯~~真的有差!!!!~~到不是說延音真的變得比較長@@~~

因為我聽不太出來!!!~~但是聲音有變得比較集中 緊實!!!

我沒有加任何效果器~~直接捅 Micro Cube而已!!~~

加了肥手指之後~~聲音有明顯改變!!!~~又是無痛改造~~

應該是可以推一下^^

最後~~我並不想為了75元去做個前後錄音測試檔XD~~(我好懶~~)

有興趣自己動手試試看吧^^~~~或是在高雄的可以出來跟我jam(偷渡一下) XD

嗯~~我不太確定Fender出的fat finger有沒有做過什麼實驗推出最佳的"重量"!!~

但是如果單存就增加琴頸重量的角度來看~~~

我做得這個重量應該會比較重一點  就把它當作效果也好一點吧 哈~

而且還沒有想像中難看^^ 感覺吉他多了點個性了~~^^


try it!!!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9 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本篇文章須搭配另外兩篇文章一起服用!!!~~效果立見!!!~
一弦三音的C大調音階(7種指型)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10/33c7.html

大調自然音階模組化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02/3.html

=================================================

好的~~這篇文章名子叫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但其實是在某個騎車上班的早上,突然想到的^^~~

算是一個小小的突破點!!!~~說破不值三兩銀~

如果你剛好在練調式,或是在記基礎的一弦三音指型

那不訪看一下~~或許能夠有所助益(笑)….

那就開始啦^^~~
=================================================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啾~啾~~啾~~~

小明:老師~~我遇到平井堅了!!!~~

我:真的假的(@@大心)!!~~~


小明:喔~~不對啦~~~是遇到瓶頸了!!!!~就是在練一弦三音指型的時候阿…

之前看了你的文章…跟隨你的系統知道了自然音接連貫的順序是(上行)

兩正→兩反→三直→兩正→兩反→....無限的延續~

當然聰明如我~紙上談兵的用膝蓋想也知道反過來 下行的時候就會變成..

三直→兩反→兩正!!!無限的延伸~~但是我在實做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瞬間反應過來耶

上行的時候還好,就按照順序背…

但是下行(回來)的時候三直後面到底是要接兩正還是兩反,

兩反之後到底是要接捨麼….我總是會像鬼擋牆一樣…看不到指板上的明路~

我是不是誤入歧途了~~這種症頭還有沒有救!??~


                     是不是上帝在我面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我:…….(= =a)

小明:…….(@@)

我:好!!!~~小明乖!!~老師先問你~~你有沒有看過一種擺放的裝飾品!!~~

他有好幾顆鋼珠….然後上面用繩子綁成一排….如果你把第一顆拉高….

賦予他一定的位能然後瞬時間放手…根據能量守恆定理…他會轉變成動能…

並且在電光火時之間撞擊第二顆球,然後因為球的後面還有千千萬萬顆球

所以在無法位移的前提下 外力只能夠轉化成內力傳導

並經由鋼球運動軌跡的切線方向一路往後傳遞!!~到了最後一顆鋼球…

因為後面已是空無一物…所以內力無法傳遞的情況下就激發變形 也就是剛球的位移

然後又從動能化成了位能….周鵝父死 周鵝父死…周而復始!!!..

小明:........(心想:不就是幾顆球像鐘擺一像盪來盪企這樣,嚇唬誰阿= =.自以為!)

我:沒錯!!!~就是像鐘擺一樣盪來盪去!!!!~

小明(驚!!!)老師我又沒講話!!!~~你怎麼知道我想啥??...那!!~…..

我: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你想像一下!!~今天如果只有三顆鋼球的情況…

然後間距再排開一點  那他會怎麼運動呢!???是不是像我前面畫的圖一樣(指)!!!

小明:(點點頭!!!)

我:是不會回答喔!?~~上一動!!!!~(怒斥!!)

小明:報告是!!!

我:大聲點!!!!!~(怒斥!!)

小明:大聲點!!!!(大叫!!)~






我:……

我:很好~~那你仔細觀察一下…這個三顆球的運動模式!!!~~

是不是跟你的三直→兩正→兩反 運動模式一模一樣!!!!~~

然後下行的時候 就是對應回復的情形…你就只要一路敲回來就對了!!!

所以如果你把這個運動的模式放在心中!!在實做的時候..

還需不需要記口訣再來反映!??~~~



小明:耶~~好像不用了耶….反正就是從三直去記…然後要換小模組的時候就一路敲下去!!

要回來的時候再一路敲回來,就連速度快的時候…好像也連想都不用想耶!!!~~

哇!!~~老師你怎麼那麼厲害!!~~做人嘸采!!(疑~)~-而且在一弦三音這套指型的運作下…

音階都呈現左上右下的延伸發展!!還滿適合速彈的~~

跟老師畫的圖也是從左邊敲到右邊!!!~~正好可以配合記憶耶!!~~好棒喔!!:D~~




我:嗯哼~~~你這才知道我的用心良苦阿!!~

(恩~雖然我不會速彈 但是聽起來好像滿有道理的!!@@~這小子~….)



我:嗯哼!!~~其實這個東西再練調式也用的到!!!!!



小明:嗯!?~吊飾是什麼??~~掛手機的嗎? 好吃嗎!?

快跟我說~….快跟我說~~~我要學!!~ 我要學!!~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運指的變化…你是我的眼~~~









我:算了= =……你好吵喔!!!~~~下課!!!!!~~~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8.自立自強的順階和絃練習

今天要來推廣一下練習順階和弦的方法...可作為抓歌的前置訓練

內容呢...其實是從我為了教學 而做的PowerPoint中節錄出來的^^~~

因為整理完後發現還滿有用的!!~~就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摟~~~

練完之後會有增加一甲子功力的錯覺XD...


好的!!~~言歸正傳~~~

你是否曾經覺得..只有前三格的順階和弦比較熟!!~~


一轉調...拉出來高把位之後  就無法隨心所欲的轉換心中的和弦


卡在樂理與不知道從何有效練習的兩難之中....痛苦掙扎!!!!


或者常常聽人家說....抓歌要聽根音....


那如果沒有Bass或是根音不明顯的時候


對於一直變化的合弦聲響...完全無法回應!?


別擔心!!~~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

如果你不是天生神力(音感好...)...那來練習這帖就絕對不會有錯!!!

這篇就是要幫大家歸納出如何應付高靶位的(順階)和弦轉換!!~~

嗯~~直接來看圖吧!!~~

首先就是最常遇見的5、6弦根音!!~~~

高把位順階和弦練習的要點大致上來說就分為兩個階段!!~

Step1.把單音的組合模式記起來!!!
(可能有很多種模式可以選!!~但是我會提供我覺得最好記的給大家參考^^)

Step2.把單音對應的級數和弦在指板上反映出來!!!~~

簡單的說就是降而已!!!~~然後各位也可以發現...怎麼獨缺7級和弦!?~

原因是在基本練習的時候...或者是說在簡易抓歌...編曲的時候太少用了!!

建議先放掉不記!!!!~~一來減輕負擔...二來模式也較為單純!!~

至於為什麼會建議這樣(形狀)的記法~~~

相信聰明的各位...應該能夠直接就從圖中看出端倪!!~就不多說了^^

趕快把吉他拿起來...將上面的單音位置...配合下面的和弦按法....try try 看吧!!   


嗯~~其實我覺得吉他手(尤其電吉他手)對於5、6弦實在是太依賴了XD

所以上面的練習...相信對大部分的吉他手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

只是要多找幾首歌來練習!!!~~才能達到暢行無阻的境界!!!

到此算是初級班的練習!!!!~~

進階的接著來摟^^~~~~


順便一提...以下的練習....對於玩烏克莉莉的朋友也適用!!!~~

甚至也建議吉他手改練一下烏克麗麗!!~~~

有助於消除對5、6弦的依賴!!!~~~

(有關吉他與烏克麗麗的差異...請看攪豬屎相關文章^^)



在這張圖中也可以發現...我獨獨把7的單音漏掉了!!!!!~~

希望先簡化需要記憶的數量(1~6)!!(待會另有安排!)~

記憶的訣竅其實是先把F指形的組成音位置記熟!!!(1351)~

然後再延伸到2 4 6來記憶~(1→2、5→6、3→4)

然後再配合各級和弦的屬性(大、小、屬)來反映!!!


在圖形中導入一點點樂理...就可以加深印象!!!!~




第二弦為根音的圖也是一樣的練法~~~

不過是從D指形先記(513)

夠簡化了吧!!~~2不見就是從1去推摟~~~

能夠練到這裡基本上轉調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但是如果你還想在即興的時候...有意無意的把和弦的聲響帶入~~

那就還要繼續往下練!!!~~

要把空隙補起來!!!!(待會說明^^)

繼續努力吧!!~~~朝第三弦根音邁進摟~~


這個練習的圖形強度較低...不太好記...不過一樣建議先從一級和弦開始記!!

其他單音用推的輔助記憶!!!~~我相信如果上面的練好了...

其他的單音應該也都能個理解才對^^~~

最後的大魔王來了~~~綜合練習!!!!!




















簡單的說就是要在每個靶位都能夠按得出對應的"順階和弦"啦!!~

 照這套練習下來練...只要三個練習就能夠達到了!!!~

 特別選了一首好歌來搭配練習= =+....

 練習前先搭配下面的教學一起服用!!!~~效果更佳!!~




 趕快試著在個把位彈彈看這個和弦進行吧^^~~~

後面轉平行小調(Gm)的時候....試著把1m當作6m可以活化腦力XD....

簡單的說就是把後面的b3maj7-b6maj7→57

當成1maj7-4maj7→37 比較好記!!!~       


個把位都熟了之後....就開始作把位間的轉換!!!~~

這首歌每個合弦停頓的時間都還不錯長!!!~~可以換把位玩一下!!~


最後最後....可以把前奏或是solo抓一下!!!!!~~

試試看有沒有辦法再單音停留(休息)的時候....

把對應的和弦聲響彈出來~~~~~豐富彈奏!!!!!~~



新增一個不材小弟的小小小示範XD....希望能夠表達的清楚點^^..

在這個影片裡..大概就是用了四個把位(含原把位!!~)...

因為沒有做後製...所以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第一段(1:25之前):原把位..就跟youtube那位仁兄偷學的~~

第二段(1:25-2:09):第二個把位...對應練習四!!!~

第三段(2:10-2:20):稍微加一點單音..但是還是對應回去練習四!!!~

第四段(2:21-2:58):第三個把位...對應練習三!!!(但其實就是原把位的高音部^^)~

第五段(3:00之後):3分12秒不小心把Pick彈掉了@@...之後就開始亂彈了!!~~

                                 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去對ㄧ下第四個把位(練習五)...

                                 後面的solo好像都是1-4級互換的感覺了~~~~^^

                                 大概就是醬!!!!!~謝謝大家的指教!!~


當有100個人看完這篇文章後都能做得到得時候......


                         我們距離解放台灣同胞的目的又往前進了一小步(握拳) XD.....





(做到了之後記得來po文支持一下啦~~哈~)

1000624更新(其他參考youtube影片)=========================

RH-010 • Hendrix Style Rhythm Guitar 1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5.怎嚜彈都好聽的(大小調)五聲音階連接法!!!

好的~~首先會有這篇文章我想要先感謝一個人~

就是傳說中的arklin大大^^~~~

因為在一次的PTT回文中~~~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位大師~~

!!!Frank Gambale!!!!

我實在是好愛他行雲流水的掃弦~真的是超78的XDD~~~

彈不起來Orz~~~真是又愛又恨@@~~~

==========!!廢言分格線!!===========

好的!!~喜愛Blues 熱愛Blues 沒有Blues就吃不下飯

睡不著覺 拉不出屎 精神不濟的朋友有福啦!!!~~XD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有某個把位好彈到爆!!~~

怎麼彈都會有出汁的FU~~

(大概有99%是中間那個La形五聲音階無誤!!XD~)

但是一換了把位,,,,即使是相同的五聲音階~~

但是就是覺得卡卡的~~~不能夠盡情的扭來扭去!!!~

有這款症頭~~請卡控爸控控....噢不是!!~~

有這種現象~~就不才小弟我研判~~

是因為我們熟悉的運指動作!!~~跟那個把位不合!!!~

簡單的說就是被La形五聲音階(或藍調音階)寵壞了^^~~

所以這個時候~~為了要達到在其他把位也可以扭來扭去的昭式~~

最根本的辦法就是去其他把位彈一模一樣的音!!

設法去習慣每個把位最"自然"的運指方法!!!~~

所以我把這篇文章叫做

"怎嚜彈都好聽的(大小調)五聲音階連接法"^^

好的~~首先當然是來看一下大師(Frank Gambale)示範~~~

(警告!!~~千萬不要輕易的失去信心XD~~~~)

FG giving a fretboard and Pentatonic scale sweeping lesson.
http://youtu.be/2-e0e8haczo
(因為他不能崁入了@@~~請大家自行前往觀賞吧^^)

影片中彈了很多把位小調五聲的簡單樂句(b3 1 b7 5 4 b3 1....)

都是Me Do Te So Fa Me Do!!!!!(順便教大家怎麼唱^^)

為了簡化~~我選了兩個我比較用的到的變化型來練!!!~~

就做了下面這張圖~~大家可以對照欣賞^^~~
利用醬的串練方式...可以很順利的在上下把位游走!!!!

到達定位(根音或5音)後..如果再把你自己熟悉的把位樂句加上去

就會事半功倍了!!!~~所以我原則上把這篇定位成

"把位與把位間的橋接工具!!!"

因為他的音都一樣!!!~~就不用擔心彈錯!!!!^^~~~

如果還在配合大師右手少弦的固定格式~~

做出來的效果就還滿炫的~~我覺得還滿好用的^^~~~

然後~~有小調五聲音階~~自然也會有大調五申音階摟~~~~

為了配合小調一起練習!!~~

我也把他設定成2 1 6 5 3 2 1這7個音來連結!!!!!~~

然後根音也設定在同一個地方!!!

就成了下面這張圖~~~

原則上~~就是要練到在同一個根音(把位)上能夠自由自在的

啟動腦內開關~~~才算成功!!~練習的方法都一樣!~

連掃弦的順序都是!!!~~購貼心了吧^^~~

等到你的大小調腦內開關建置完成後!!~

再來看下面這個圖!!!!~~

把重點放在大小調交界的地方游走!!!!~

然後隨意的"切換"大小調!!!!

注意我用的是"切換"一詞喔!!!~~~

不是要你把兩個音階的音列出來...然後每個都彈@@~~

意義不太一樣!!~~~總之就是試著感受看看吧^^

我利用上面的概念...jam了一段^^~~~~



beaking是Albert Colins的 iceman~

彈的不好但是意思到了~~科科~XD



enjoy!!!!!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