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10.Eric Johnson style 大調五聲音階樂句教學

最近因為學生的因素~~又回來聽了一下Eric Johnson 的曼哈頓(manhattan)

真的是好聽到靠杯@@~~~



雖然我彈不起來Orz.....只好找找其他的影片來過過乾癮~~XD

這個還不錯.....可以順便練練我缺很大的大調五聲樂句orz



然後又很熱血的練了一下Guitar pro的基本操作!!~~


好啦~~Guitar pro的檔案也分享好了~~~~

http://ppt.cc/YcUO


最後來看看Eric Johnson下海來示範一下^^




什麼!?~~這個跟藍調好像沒啥關係!??~~

不要這樣咩!!~~五聲音階也是可以救台灣的啦:D~~

祝大家玩得愉快~~

下課啦!!~~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9.The 50 Best Blues Songs(轉錄至Ptt Blues版)

好多熟面孔阿XD...如果我家網路速度夠快.....

真應該每首都聽聽看^^....先備份一下好了:D

===================================
排名/樂手/歌曲名稱

50 BB King Night Life

49 Gary Clark Jr. If Trouble Was Money

48 Tony Vega Band Frisco Blues

47 Alan Haynes Diving Duck

46 Stevie Ray Vaughan The Sky Is Crying

45 John Lee Hooker Boom, Boom

44 Luther Johnson If Blues Was Whiskey

43 Matt Leddy Too Many Girlfriends

42 Eric Clapton 5 Long Years

41 John Lee Hooker One Scotch, One Bourbon

40 Gene Kelton My Baby Don't Wear No Panties

39 Matt Leddy Good Woman

38 Shuggie Otis Shuggie's Boogie

37 Billie Holiday Foolin' Myself
36 Kenny Wayne Shepherd Shame, Shame, Shame

35 Lonnie Brooks Wife For Tonight

34 Tony Vega Band Orq's Swing

33 Albert King You're Going To Need Me

32 Ray Charles I'm Wondering

31 Alan Haynes Houston Blues

30 Albert Collins Trash Talkin'

29 Walter Trout If You Ever Change Your Mind

28 Gary Moore Still Got The Blues

27 Texas Johnny Brown Cheatin' and Stealin'

26 Roy Buchanan When a Guitar Plays The Blues

25 Albert King The Sky Is Crying

24 Robben Ford Help The Poor

23 ZZ Top LaGrange

22 Buddy Guy Damn Right I've Got The Blues

21 Stevie Ray Vaughan The House Is Rockin'

20 Johnny Winter Life Is Hard

19 Janis Joplin Summertime

18 Jimi Hendrix Catfish Blues

17 Gatemouth Brown Goin' Down Slow

16 John Lee Hooker Boogie Chillin'

15 Alan Haynes Every Night and Every Day
14 Albert Collins Don't Lose Your Cool

13 BB King Paying the Cost to be the Boss

12 ZZ Top Jesus Just Left Chicago

11 Jimi Hendrix Red House

10 Stevie Ray Vaughan Pride and Joy

9 John Lee Hooker We'll Meet Again

8 Allman Brothers Stormy Monday Blues

7 Eric Clapton Crossroads

6 Freddie King Hideaway

5 Stevie Ray Vaughan Tin Pan Alley

4 Bobby 'Blue' Bland Stormy Monday

3 BB King The Thrill Is Gone

2 Stevie Ray Vaughan Texas Flood

1 Albert Collins If Trouble Was Money

--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8.快來測試你的個性_和弦測字~:D)

心理測驗-測字~~

猜猜看你是什麼個性!?~~超神準!!! :D

Q:憑直覺在以下三個字中選定一個!!~就能知道你的個性為何!!~~

                A.上     B.下     C.土





Ans:1.選擇A的朋友~~~

             你是個開朗活潑的人,天真無邪又超浪漫的!!!~

             代表和弦:Xmaj7

         2.選擇B的朋友~~~

            你是個性灰暗又悲觀的人,老是喜歡自己躲在棉被裡面偷偷哭泣!!~

            代表和弦:Xm7

         3.選擇C的朋友~~~

            你是個性悶燒的人,喜歡新奇的事物,總是靜不下來又愛搞曖昧

            而且老愛黏在A跟B後面!!!~






嗯!~~~為什麼呢!?因為~


 
 





















好吧~~我承認我很無聊 XD...
 
但是用心良苦阿!!~哈!!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10.屬7和弦琶音(Dom7 Arpeggios)基本功

總算是結束了昏天暗地的7月暑假旺季@@~~

最近因為開始跟老師了...就覺得非常的充實!!!~~

首要就是先把七和弦的Arpeggios練好!!

所以我就順便做了這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快來看看你練的Arpeggios是不是夠"全面"了!!!:D































小記:

這套編碼系統可以適用再任何一種音階和絃的練習上!!!~~

有心的"捧油"就知道這又是到一道無止境的練習地獄阿XD

哈~~~~~~~~~






後記:

你以為這樣就練完了嗎!???~~

還有大7和弦....小七和弦...半減和弦....小大七和弦阿!!!

請自己用力的推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神經病= =...)




===========================================
練琴心得:

嗯..其實是循序漸進的!~^^

我ㄧ開始是先練裡面提到的小指型!!~

雖然說總結起來有18種小指型~~

但是其實最基本的只有3個!!!!就是("X-X-1"、"X-X-2"、"X-X-3(or4)")

再講的白話一點..就是在同一格中你能不能分別用食指、中指、無名指(or小指)

來分別彈出Arpeggios!!!~

然後從第六弦往下(第一弦)去檢視!!!~~

配合指板的條件(注意2、3弦中間的界線)去做變化...就可以推出全部的情況!!~

但是事實上的種類就只有3種!!~~

等到上面的都熟析的差不多後~~再來看pattern~~

你就會發現只是幾個"小模組"串起來而已!!!~~~

所以你可以試著用根音來做分界!!!~

把1個pattern拆成2~3個小模組串聯!!!~~

EX:再第六弦用食指彈完一個8度後...會變成用無名指按在第4弦的根音上!!

那就在想像在第4弦用無名指按arpeggios的情況!!~~

如此反覆操作後...其實pattern也不太需要記了...

會莫名奇妙的就記起來了^^~~~


另外建議在練習的時候可以把唱名給唱出來!!!~~

這樣會對聲音更有FU喔!!!:D





END.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6.減七及屬七和弦可互為代理!!!

第一次接觸的就當基礎樂理來唸吧!!!~~

原則上就是試著用屬七和弦(藍調基本功!!!)來推導減七和弦的按法!!!~~

已經有底子的朋友...可以自行發展一下即興時候如何套用^^

原理不難..可以試著發展出自己的模式..增加一點OUTSIDE的樂趣!!!~~




然後請不要問我怎麼Jam..因為你的問題可能也是我的問題XD~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7.窮人家的肥手指(FatFinger)

這真的是一篇閒聊文XD~~~

雖然是出社會了...但是要每個月固定存款的前提下~~

其實我也是月光一族@@~~~~這個月又快透支啦!!~~嗚撒!!!XD

莫非定律:在你最沒錢的時候....總是會看到想要敗家的東西@@~~

這次是在ptt吉他板上...某B大的徵物文~~~

有一個有趣的小物叫fat finger~~說是可以增加吉他的延音~~~

其實我之前就有聽說了...只是一直都沒看到實物~~

不知道好不好用@@~~一支又要8~900~~~好貴!!!~~

他長的是這副德性!!!!~

http://www.thguitar.cn/?p=1017

然後就有神人板友解釋了他的原理^^:

ERXXX:據說是夾在琴頭平衡吉他整體的重心分配 StratoCaster較明顯
ESPforXXX:增加NECK的質量和木頭不同的共振點.有助於消除死點問題
ESPforXXX:效果雖然不錯但據說裝上去後整把琴痛會和沒裝前不太一樣

嗯~~看起來就是增加重量而已吧@@~~

不曉得為啥要800元~~-而且台灣還買不到~~~~>"<

所以我就直接去五金行有樣學樣的~~弄了一個.窮人家的肥手指XD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C型夾 50元/個(大小自己選)~~


防撞軟墊25元/包


不要的舊光碟 0元!!


先把光碟剪成根軟墊一樣大的圓形黏起來  

再用保麗龍膠把那個旋轉壓桿跟光碟結合!!!~

因為他裡面是空心的...直接押的話...琴會變成圓圓的集中載重@@

藉著光碟的剛性~~來達到平均受力的目的!!~^^

前後加起來10分鐘搞定!!~~夠簡單吧~~

在來就直接拿去鎖定在琴頭上!!~等保麗龍膠固結!!~


好像在幫琴穿耳洞的感覺  好酷(笑)




後面會比較長一點~~但是還可以接受啦...

收琴的拾後注意點就好~~拆卸也容易!!!




















完成圖~~~~(嗯~~夾在logo旁邊好像比較帥^^)

總計:C型夾(50)+防撞軟墊(25)=75元!!!!~~~噹噹~~^^

使用心得:

嗯~~真的有差!!!!~~到不是說延音真的變得比較長@@~~

因為我聽不太出來!!!~~但是聲音有變得比較集中 緊實!!!

我沒有加任何效果器~~直接捅 Micro Cube而已!!~~

加了肥手指之後~~聲音有明顯改變!!!~~又是無痛改造~~

應該是可以推一下^^

最後~~我並不想為了75元去做個前後錄音測試檔XD~~(我好懶~~)

有興趣自己動手試試看吧^^~~~或是在高雄的可以出來跟我jam(偷渡一下) XD

嗯~~我不太確定Fender出的fat finger有沒有做過什麼實驗推出最佳的"重量"!!~

但是如果單存就增加琴頸重量的角度來看~~~

我做得這個重量應該會比較重一點  就把它當作效果也好一點吧 哈~

而且還沒有想像中難看^^ 感覺吉他多了點個性了~~^^


try it!!!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9 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本篇文章須搭配另外兩篇文章一起服用!!!~~效果立見!!!~
一弦三音的C大調音階(7種指型)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10/33c7.html

大調自然音階模組化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02/3.html

=================================================

好的~~這篇文章名子叫自然音階運指上乘內功心法

但其實是在某個騎車上班的早上,突然想到的^^~~

算是一個小小的突破點!!!~~說破不值三兩銀~

如果你剛好在練調式,或是在記基礎的一弦三音指型

那不訪看一下~~或許能夠有所助益(笑)….

那就開始啦^^~~
=================================================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啾~啾~~啾~~~

小明:老師~~我遇到平井堅了!!!~~

我:真的假的(@@大心)!!~~~


小明:喔~~不對啦~~~是遇到瓶頸了!!!!~就是在練一弦三音指型的時候阿…

之前看了你的文章…跟隨你的系統知道了自然音接連貫的順序是(上行)

兩正→兩反→三直→兩正→兩反→....無限的延續~

當然聰明如我~紙上談兵的用膝蓋想也知道反過來 下行的時候就會變成..

三直→兩反→兩正!!!無限的延伸~~但是我在實做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瞬間反應過來耶

上行的時候還好,就按照順序背…

但是下行(回來)的時候三直後面到底是要接兩正還是兩反,

兩反之後到底是要接捨麼….我總是會像鬼擋牆一樣…看不到指板上的明路~

我是不是誤入歧途了~~這種症頭還有沒有救!??~


                     是不是上帝在我面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我:…….(= =a)

小明:…….(@@)

我:好!!!~~小明乖!!~老師先問你~~你有沒有看過一種擺放的裝飾品!!~~

他有好幾顆鋼珠….然後上面用繩子綁成一排….如果你把第一顆拉高….

賦予他一定的位能然後瞬時間放手…根據能量守恆定理…他會轉變成動能…

並且在電光火時之間撞擊第二顆球,然後因為球的後面還有千千萬萬顆球

所以在無法位移的前提下 外力只能夠轉化成內力傳導

並經由鋼球運動軌跡的切線方向一路往後傳遞!!~到了最後一顆鋼球…

因為後面已是空無一物…所以內力無法傳遞的情況下就激發變形 也就是剛球的位移

然後又從動能化成了位能….周鵝父死 周鵝父死…周而復始!!!..

小明:........(心想:不就是幾顆球像鐘擺一像盪來盪企這樣,嚇唬誰阿= =.自以為!)

我:沒錯!!!~就是像鐘擺一樣盪來盪去!!!!~

小明(驚!!!)老師我又沒講話!!!~~你怎麼知道我想啥??...那!!~…..

我: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你想像一下!!~今天如果只有三顆鋼球的情況…

然後間距再排開一點  那他會怎麼運動呢!???是不是像我前面畫的圖一樣(指)!!!

小明:(點點頭!!!)

我:是不會回答喔!?~~上一動!!!!~(怒斥!!)

小明:報告是!!!

我:大聲點!!!!!~(怒斥!!)

小明:大聲點!!!!(大叫!!)~






我:……

我:很好~~那你仔細觀察一下…這個三顆球的運動模式!!!~~

是不是跟你的三直→兩正→兩反 運動模式一模一樣!!!!~~

然後下行的時候 就是對應回復的情形…你就只要一路敲回來就對了!!!

所以如果你把這個運動的模式放在心中!!在實做的時候..

還需不需要記口訣再來反映!??~~~



小明:耶~~好像不用了耶….反正就是從三直去記…然後要換小模組的時候就一路敲下去!!

要回來的時候再一路敲回來,就連速度快的時候…好像也連想都不用想耶!!!~~

哇!!~~老師你怎麼那麼厲害!!~~做人嘸采!!(疑~)~-而且在一弦三音這套指型的運作下…

音階都呈現左上右下的延伸發展!!還滿適合速彈的~~

跟老師畫的圖也是從左邊敲到右邊!!!~~正好可以配合記憶耶!!~~好棒喔!!:D~~




我:嗯哼~~~你這才知道我的用心良苦阿!!~

(恩~雖然我不會速彈 但是聽起來好像滿有道理的!!@@~這小子~….)



我:嗯哼!!~~其實這個東西再練調式也用的到!!!!!



小明:嗯!?~吊飾是什麼??~~掛手機的嗎? 好吃嗎!?

快跟我說~….快跟我說~~~我要學!!~ 我要學!!~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運指的變化…你是我的眼~~~









我:算了= =……你好吵喔!!!~~~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