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n的樂理學分班資訊】
hello~我是olen 很久沒有再Blogger上面分享文章了~
主要是因為Blogger改版了之後編輯介面不習慣了,
加上新媒體發展得太快速,現在幾乎都沒人再看Blog了@@~
不過我還是有在活動啦~
2017年開始準備開設樂理團體班了(個人班有需求的也可以直接私訊聯絡我),
目前規畫應該會常態性的開下去,需求人數到了就開班,
所以就來利用自己的網站打打廣告囉:)
1.首先是『樂理團體班』的資訊...
●常設FB課程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len117/
很重要!!請大家追蹤按讚一下,裡面有報名表單,
也有完整課程資訊,更重要的是有補充資料或是新的想法
我會往專頁裡面丟,可以透過他來跟我或是跟大家交流唷~
快去追蹤吧!!~有需求的朋友也幫我介紹一下吧 哈XD~
2.FB的藍調交流社團...
●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1391130047235/
這個是我開的藍調社團,雖然大部分只有我在分享,
喜歡藍調的朋友也歡迎依同來交流喔~
期待與更多朋友結緣唷!!~YA
=============!!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7.Larry Carlton’s Money Notes(譯文)
原文網址:
http://truefire.com/blog/guitar-lessons/larry-carlton-money-notes/
============================================
這是一篇關於 重疊法(Superimpose) 的文章
裡頭有很佛心的 譜例 和 錄音檔 !!建議大家先把文章看過一次
再來聽錄音檔就會比較了解他要說的是什麼了!!
這個方法在管樂的爵士樂手用的很多,算是知易行難的觀念吧 哈(苦笑..)
來看看Larry大神是如何詮釋它的吧~:) 還有的練呢>.<!!
負上不負責任的翻譯...(英文不好 盡力嘗試摟..)
============ 以下正文 =============
"我從6歲時開始演奏吉他",Carlton回憶起。
"鄉村音樂在50年代末期的南加州非常盛行,所以在星期六晚上我會看Jimmy Bryant、
Joe Maphis、和Larry Collins的電視演出。事實上,在我9或10歲時有和Buck Owens
在Bakersfield的電視節目上一同演出,但是在這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學習爵士。
藉由Barney Kessel、Joe Pass、Wes Montgomery, and Johnny Smith的表演錄影,
我學習了許多"大人的"和弦。有一天,我走在學校裡,沒有吉他,回想著我學過
的一個和弦"G13b9",我可以想像他在指板上的模樣(形狀),這觸發到我了,這形狀
就像是在G(7)和弦上再加上一個E和弦一樣。
"這是一個G13b9的例子[plays Ex.1a]"。你可以看到一個E和弦在(TAB)上3弦,
而G7在6、4和3弦上。真的,這就是一個混合的聲響—G7 and E。因為在這個低頻的聲
部中,G7就負責和聲功能的部分,而(高頻的)E和弦就含括了其他具有色彩的延伸音。"
充分的掌握這個概念後,在兩個聲部中隨意彈奏如Ex.1b—G7(G,F,B,D or R,b7,3,5)
and a second-inversion(第2轉位) E triad (B,E,G#)。現在比較一下兩者之間,在剛
提到的G13b9裡,感受一下它的聽覺與視覺,你有看到它(G7)是如何包容這三個音符,
就像是一個E和弦一樣?
"對我來說",Carlton繼續說到,"這是一個巨大的發現,我直覺地了解到如何在G13b9
裡即興了",我可以組織一個E 和弦的琶音(arpeggio)進去G7和弦的琶音內[plays Ex.1c]。
我開始在彈奏樂句時探索這個概念,合併這兩個arpeggios。這個技巧給我更多的可能
性,讓樂句不會聽起來像在跑音階一樣—對一個14歲的少年來說是個非常興奮的東西。
試著習慣這個概念,練習如[plays Ex.2a]的句子,去聽這兩個arpeggios是如何在和聲
裡運作。如果有人在彈奏G13b9的時候,或是妳自己再練習的時候,試著把[plays Ex. 2b]
這樣的句子加入和弦中彈奏。比較困難的部分是要去感受 要在這個三和弦(E)上停留多久,
這必須視當時的情況而定—節奏、音樂性、聽眾—那並非是制式的公式,有時候你必須要
在樂句去暗示那個三和弦,就像[plays Ex.2c]的例子一樣”。
自從Carlton發現了他的和弦疊加(chord-over-chord)概念後,他開始去熟悉全部
的把位,"不久之後我了解到E和弦是G減音階(diminished scale)的一部分"他接著說,
"減音階是建構在全、半音交替變化的一種音階",爵士樂手會在遇到變化屬七和弦
(altered dominant chords)的時候使用它,就像我們剛提的G13b9和弦就是變化屬七的一種。
Ex.3a包含了一個8度的G diminished scale。去找一下E和弦隱藏在哪裡,想像一
下如果把Ab轉成同音異名的情況,你將會看到G#、B和E,是E和弦的第一轉位。
"有一次在我使用這個G diminished scale的時候"他接著說,看到它也同樣的包含了其他的
和弦。事實上,你可以在Gdim7的任何一個和弦內音上彈奏一個大三和弦[plays Ex.3b],如
此可以變化成4個三和弦(triads);G、Bb、Db和E和弦[plays Ex.3c]。最後,這些全部加起
來就變成了減音階了,但是在我的腦袋裡和眼裡看待它就像一個有關連性的三和弦系統。
"70年代之後,人們說我不彈奏線性的樂句,因為我沒有在想音階,其他人也許像這樣
[Ex.4]彈奏減音階,但我卻試著透過三和弦(疊加)的概念來彈奏[plays Examples 5a and 5b],
這是個很簡單的概念,後來我用了相同的概念來彈奏其他我愛的音階,但是我的弦律聽起來
就很不同,因為它們建構在更寬廣的音程基礎上。這讓我不會出錯—你可以從減音階中得到
很棒的旋律線。舉例來說,這個樂句在G7#9和弦中彈奏聽起來很COOL[plays Ex.6a],但是
比較另一個以三和弦為基底的樂句[plays Ex.6b],哪一個聽起來有比較有趣呢?
我經常彈奏這種減音階的材料,因為它有非常多的音樂性。John Coltrane在演奏九和弦時
也常使用這個方法,我(當時)一直想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
"因為我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了"Carlton說到,我試著將這個和弦疊加的概念運用
到其他和弦,不久之後我開始發現其他和弦也能像G13b9一樣,拼湊出其他的和弦組合。
舉例來說,可以在Cmaj7上彈奏一個G和弦如[plays Ex.7a]樂句一樣。最後,我發現從任何
一個大和弦根音,你可以簡單的利用大/小三度的交錯來設定出第2個三和弦搭配使用。
Ex.7b說明了這個過程,從根音C開始,我們利用大三和小三度音程堆疊出一對三和弦:
C和G和弦,彈奏上端的那個三和弦—在這個例中是G和弦—他會給你新鮮的感覺。你可
以從這5個音符中彈奏一個G和弦的樂句[plays Ex.8a],或是彈奏一個G和弦的arpeggio
[plays Ex.8b]。
要能夠欣賞Carlton詮釋的和聲色彩,聽到正確的和聲是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搭配
背景和聲Cmaj7的聲響,這個範例聽起來就像一般用來修飾鄉村或是流行樂的(G調)樂句
一樣,但是如果在Cmaj7裡面彈奏,就會得到非常刺激的能量。
"研究這些是如何運作的真的是非常有趣"Carlton說。"背景(和聲)就是一切"。當然,
你可以在任何調裡使用這個方法,就像在Gmaj7的話,我會彈奏D和弦"。彈奏Ex.9a的這
兩個和聲,然後再仔細觀察一下Ex.9b,去了解這個創造出來的D和弦聲響如何在G和弦
的延伸音裡運作。
"如果要取代D和弦arpeggio的話,我可以在Gmaj7裡彈奏D大調五聲音階"Carlton說,
彈奏範例10a和10b,你也可以把它當成B小調五聲音階。如果只單純聽這兩個樂句,那
可能是Allman Brothers的樂句,但是如果是在Gmaj7的背景和聲裡彈奏,那聽起來就會比
較jazzy。
你同樣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在小調的和聲裡即興,例如針對一個Am7的和聲,可以
試著彈奏Em的arpeggio。在聽過Ex.11a的和弦後,注意一下Ex.11b中的三度音程是如何是
如何顛倒排列的。這次我們彈奏一個大三度/小三度的音級。儘管音程的排序已經相反,
但是我們還是彈在5音上。
"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技巧將樂句彈的更bluesy",Carlton說,彈奏Ex.12a
"在Am7和弦中,不要選擇基本的Am小調五聲音階來彈奏,試著用Em和Am兩個和弦相互
呼應(approach),或是直接用用Em小調五聲音階來彈奏[plays Ex. 12b]",利用這個方法,
就可以再一次的用熟悉的材料來創造出新的聲響。"
"雖然我的和弦疊加法無法解釋每一個情況,但是我發現這是個非常快速的方法去得
到所謂的"money notes",當我在即興的時候,人們時常問我,"我是如何學習在solo的時候
彈到對的聲響?"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學習和聲。當有一天你知道什麼音符可以匹配到特
殊的和聲時,你就可以利用這些音符來建構你的旋律,而且你不會迷失,這是彈出動聽弦
律的關鍵。就像其他人一樣,也是我仍在學習的東西"
http://truefire.com/blog/guitar-lessons/larry-carlton-money-notes/
============================================
這是一篇關於 重疊法(Superimpose) 的文章
裡頭有很佛心的 譜例 和 錄音檔 !!建議大家先把文章看過一次
再來聽錄音檔就會比較了解他要說的是什麼了!!
這個方法在管樂的爵士樂手用的很多,算是知易行難的觀念吧 哈(苦笑..)
來看看Larry大神是如何詮釋它的吧~:) 還有的練呢>.<!!
負上不負責任的翻譯...(英文不好 盡力嘗試摟..)
============ 以下正文 =============
發現!!
"鄉村音樂在50年代末期的南加州非常盛行,所以在星期六晚上我會看Jimmy Bryant、
Joe Maphis、和Larry Collins的電視演出。事實上,在我9或10歲時有和Buck Owens
在Bakersfield的電視節目上一同演出,但是在這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學習爵士。
藉由Barney Kessel、Joe Pass、Wes Montgomery, and Johnny Smith的表演錄影,
我學習了許多"大人的"和弦。有一天,我走在學校裡,沒有吉他,回想著我學過
的一個和弦"G13b9",我可以想像他在指板上的模樣(形狀),這觸發到我了,這形狀
就像是在G(7)和弦上再加上一個E和弦一樣。
"這是一個G13b9的例子[plays Ex.1a]"。你可以看到一個E和弦在(TAB)上3弦,
而G7在6、4和3弦上。真的,這就是一個混合的聲響—G7 and E。因為在這個低頻的聲
部中,G7就負責和聲功能的部分,而(高頻的)E和弦就含括了其他具有色彩的延伸音。"
充分的掌握這個概念後,在兩個聲部中隨意彈奏如Ex.1b—G7(G,F,B,D or R,b7,3,5)
and a second-inversion(第2轉位) E triad (B,E,G#)。現在比較一下兩者之間,在剛
提到的G13b9裡,感受一下它的聽覺與視覺,你有看到它(G7)是如何包容這三個音符,
就像是一個E和弦一樣?
"對我來說",Carlton繼續說到,"這是一個巨大的發現,我直覺地了解到如何在G13b9
裡即興了",我可以組織一個E 和弦的琶音(arpeggio)進去G7和弦的琶音內[plays Ex.1c]。
我開始在彈奏樂句時探索這個概念,合併這兩個arpeggios。這個技巧給我更多的可能
性,讓樂句不會聽起來像在跑音階一樣—對一個14歲的少年來說是個非常興奮的東西。
試著習慣這個概念,練習如[plays Ex.2a]的句子,去聽這兩個arpeggios是如何在和聲
裡運作。如果有人在彈奏G13b9的時候,或是妳自己再練習的時候,試著把[plays Ex. 2b]
這樣的句子加入和弦中彈奏。比較困難的部分是要去感受 要在這個三和弦(E)上停留多久,
這必須視當時的情況而定—節奏、音樂性、聽眾—那並非是制式的公式,有時候你必須要
在樂句去暗示那個三和弦,就像[plays Ex.2c]的例子一樣”。
減和弦的發現
的把位,"不久之後我了解到E和弦是G減音階(diminished scale)的一部分"他接著說,
"減音階是建構在全、半音交替變化的一種音階",爵士樂手會在遇到變化屬七和弦
(altered dominant chords)的時候使用它,就像我們剛提的G13b9和弦就是變化屬七的一種。
Ex.3a包含了一個8度的G diminished scale。去找一下E和弦隱藏在哪裡,想像一
下如果把Ab轉成同音異名的情況,你將會看到G#、B和E,是E和弦的第一轉位。
"有一次在我使用這個G diminished scale的時候"他接著說,看到它也同樣的包含了其他的
和弦。事實上,你可以在Gdim7的任何一個和弦內音上彈奏一個大三和弦[plays Ex.3b],如
此可以變化成4個三和弦(triads);G、Bb、Db和E和弦[plays Ex.3c]。最後,這些全部加起
來就變成了減音階了,但是在我的腦袋裡和眼裡看待它就像一個有關連性的三和弦系統。
"70年代之後,人們說我不彈奏線性的樂句,因為我沒有在想音階,其他人也許像這樣
[Ex.4]彈奏減音階,但我卻試著透過三和弦(疊加)的概念來彈奏[plays Examples 5a and 5b],
這是個很簡單的概念,後來我用了相同的概念來彈奏其他我愛的音階,但是我的弦律聽起來
就很不同,因為它們建構在更寬廣的音程基礎上。這讓我不會出錯—你可以從減音階中得到
很棒的旋律線。舉例來說,這個樂句在G7#9和弦中彈奏聽起來很COOL[plays Ex.6a],但是
比較另一個以三和弦為基底的樂句[plays Ex.6b],哪一個聽起來有比較有趣呢?
我經常彈奏這種減音階的材料,因為它有非常多的音樂性。John Coltrane在演奏九和弦時
也常使用這個方法,我(當時)一直想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
大調和弦的搭配
到其他和弦,不久之後我開始發現其他和弦也能像G13b9一樣,拼湊出其他的和弦組合。
舉例來說,可以在Cmaj7上彈奏一個G和弦如[plays Ex.7a]樂句一樣。最後,我發現從任何
一個大和弦根音,你可以簡單的利用大/小三度的交錯來設定出第2個三和弦搭配使用。
Ex.7b說明了這個過程,從根音C開始,我們利用大三和小三度音程堆疊出一對三和弦:
C和G和弦,彈奏上端的那個三和弦—在這個例中是G和弦—他會給你新鮮的感覺。你可
以從這5個音符中彈奏一個G和弦的樂句[plays Ex.8a],或是彈奏一個G和弦的arpeggio
[plays Ex.8b]。
要能夠欣賞Carlton詮釋的和聲色彩,聽到正確的和聲是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搭配
背景和聲Cmaj7的聲響,這個範例聽起來就像一般用來修飾鄉村或是流行樂的(G調)樂句
一樣,但是如果在Cmaj7裡面彈奏,就會得到非常刺激的能量。
"研究這些是如何運作的真的是非常有趣"Carlton說。"背景(和聲)就是一切"。當然,
你可以在任何調裡使用這個方法,就像在Gmaj7的話,我會彈奏D和弦"。彈奏Ex.9a的這
兩個和聲,然後再仔細觀察一下Ex.9b,去了解這個創造出來的D和弦聲響如何在G和弦
的延伸音裡運作。
"如果要取代D和弦arpeggio的話,我可以在Gmaj7裡彈奏D大調五聲音階"Carlton說,
彈奏範例10a和10b,你也可以把它當成B小調五聲音階。如果只單純聽這兩個樂句,那
可能是Allman Brothers的樂句,但是如果是在Gmaj7的背景和聲裡彈奏,那聽起來就會比
較jazzy。
小調和弦補充
試著彈奏Em的arpeggio。在聽過Ex.11a的和弦後,注意一下Ex.11b中的三度音程是如何是
如何顛倒排列的。這次我們彈奏一個大三度/小三度的音級。儘管音程的排序已經相反,
但是我們還是彈在5音上。
"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技巧將樂句彈的更bluesy",Carlton說,彈奏Ex.12a
"在Am7和弦中,不要選擇基本的Am小調五聲音階來彈奏,試著用Em和Am兩個和弦相互
呼應(approach),或是直接用用Em小調五聲音階來彈奏[plays Ex. 12b]",利用這個方法,
就可以再一次的用熟悉的材料來創造出新的聲響。"
Larry Carlton的結語
到所謂的"money notes",當我在即興的時候,人們時常問我,"我是如何學習在solo的時候
彈到對的聲響?"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學習和聲。當有一天你知道什麼音符可以匹配到特
殊的和聲時,你就可以利用這些音符來建構你的旋律,而且你不會迷失,這是彈出動聽弦
律的關鍵。就像其他人一樣,也是我仍在學習的東西"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6.分享一個有設計感的Jazz Blues進行
上面是個素人彈的loop影片..
用心設計過的和弦連接~~
基本上還是傳統的jazz blues進行~
不過多了很多延伸音的編排~
難得有空 手癢整理了一下~~
考完試又沒節目的朋友可以練一下:)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16.在C調Blues中 彈E藍調音階的可行性分析
好久沒發文了 YA!
最近發現~~在 [C調] 藍調的一級&五級時~彈到 [E調] 的籃調音階去~~
是一個蠻值得深入研究的看法~~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閱~~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 不喜不入:)===========
一般在屬和弦藍調中 最常用的藍調音階長這樣~~
(C) Blues Scale:1 b3 4^b5^5 b7 1 (^:半音)
藍調一級屬和弦:1 3 5 b7
藍調五級屬和弦:5 7 2 4
假設是C調時的12Bar藍調進行(1=C)~
如果把3音(3=E)當成主音來彈藍調音階就會變成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半音)
如果用上面這個音階在C調籃調中即興時~~
可以注意到 用音 跟 和絃 吻合的地方(也就是可以特別強調的地方)如下:
一.[(E)藍調音階]因為跟[(C)藍調音階]平行!!~
如果說[(C)藍調音階]具有藍調I、IV、V級的根音(1、4、5)
那[(E)藍調音階]就可以說是具有藍調I、IV、V級的三音(3、6、7),
和弦三音本身就屬穩定(靜)音!!~
當然在和弦進行中 強調三音(I→3、IV→6、V→7)是不錯的選擇!!~
二.在藍調音階中因為有[6^b7^7]的半音組合,使得[(E)藍調音階]個別具有
一級 與 五級 和弦的三個組成音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藍調一級屬和弦:(1) 3 5 b7
藍調五級屬和弦:5 7 2 (4)
在V→I進行中特別強調一下其中的差異 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我還在體會中 哈~
不過看起來在IV級時(4、6、1、b3)就不太適合彈這個音階了!!
打架的音太多了只有一個6音可用~@@
三.如果把(E) Blues Scale用Arpeggios的觀點重新排列來看~~可以變成~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XX Arpeggios:3 5 b7 2(9) 6(13) →儼然就是一個 C13(NO Root)!!!
所以如果藍調一級彈C9 or C13時~這個音階更可有特別穩合的感覺~
當然7音就要避用了!!
四.如果把(E) Blues Scale調性化視為Em小調時,那與G大調(藍調五級)互為關係調~~
當然用起來不會太奇怪~~但是把音階視為小調的話~~
可以取到跟 Cm小調藍調音階 一樣的指型!!!
也可以試著發展一樣的動機(motive),有點調式內轉的感覺(Cm→G→Em)
五.如果要對(E) Blues Scale下個小結,我會把它看成具有~~
[I、IV、V級三音(3、6、7)+V級Arprggios(5、7、2)]的概念~
練習的話可以先由下面這兩個把位開始試驗~~感覺是還滿有可行性的啦~XD
(C) Blues Scale:1 b3 4^b5^5 b7 1
┼─┬1┬─┬─┬b3┬─┬─┬─┬─┬─┬─
┼─┼5┼─┼─┼b7┼─┼─┼─┼─┼─┼─
┼─┼b3┼─┼4┼─┼─┼─┼─┼─┼─┼─
┼─┼b7┼─┼1┼─┼─┼─┼─┼─┼─┼─
┼─┼4┼b5┼5┼─┼─┼─┼─┼─┼─┼─
┴─┴1┴─┴─┴b3┴─┴─┴─┴─┴─┴─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3┬─┬─┬5┬─┬─
┼─┼─┼─┼─┼─┼7┼─┼─┼2┼─┼─
┼─┼─┼─┼─┼─┼5┼─┼6┼b7┼─┼─
┼─┼─┼─┼─┼─┼2┼─┼3┼─┼─┼─
┼─┼─┼─┼─┼─┼6┼b7┼7┼─┼─┼─
┴─┴─┴─┴─┴─┴3┴─┴─┴5┴─┴─
┼7┬─┬─┬2┬─┬─┬─┬─┬─┬─┬─
┼─┼5┼─┼6┼b7┼─┼─┼─┼─┼─┼─
┼2┼─┼3┼─┼─┼─┼─┼─┼─┼─┼─
┼6┼b7┼7┼─┼─┼─┼─┼─┼─┼─┼─
┼3┼─┼─┼5┼─┼─┼─┼─┼─┼─┼─
┴─┴─┴─┴─┴─┴─┴─┴─┴─┴─┴─
以上純屬嘴砲。。。我也還在實驗中...跟大家分享一下~
可以發展出什麼好聽的手法記得通知我一下XD~~哈
就降!!~祝大家練琴愉快:)
(Blogger 貼指板圖好醜呀@@)
最近發現~~在 [C調] 藍調的一級&五級時~彈到 [E調] 的籃調音階去~~
是一個蠻值得深入研究的看法~~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閱~~
==========以下純屬個人心得 不喜不入:)===========
一般在屬和弦藍調中 最常用的藍調音階長這樣~~
(C) Blues Scale:1 b3 4^b5^5 b7 1 (^:半音)
藍調一級屬和弦:1 3 5 b7
藍調五級屬和弦:5 7 2 4
假設是C調時的12Bar藍調進行(1=C)~
如果把3音(3=E)當成主音來彈藍調音階就會變成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半音)
如果用上面這個音階在C調籃調中即興時~~
可以注意到 用音 跟 和絃 吻合的地方(也就是可以特別強調的地方)如下:
一.[(E)藍調音階]因為跟[(C)藍調音階]平行!!~
如果說[(C)藍調音階]具有藍調I、IV、V級的根音(1、4、5)
那[(E)藍調音階]就可以說是具有藍調I、IV、V級的三音(3、6、7),
和弦三音本身就屬穩定(靜)音!!~
當然在和弦進行中 強調三音(I→3、IV→6、V→7)是不錯的選擇!!~
二.在藍調音階中因為有[6^b7^7]的半音組合,使得[(E)藍調音階]個別具有
一級 與 五級 和弦的三個組成音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藍調一級屬和弦:(1) 3 5 b7
藍調五級屬和弦:5 7 2 (4)
在V→I進行中特別強調一下其中的差異 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我還在體會中 哈~
不過看起來在IV級時(4、6、1、b3)就不太適合彈這個音階了!!
打架的音太多了只有一個6音可用~@@
三.如果把(E) Blues Scale用Arpeggios的觀點重新排列來看~~可以變成~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XX Arpeggios:3 5 b7 2(9) 6(13) →儼然就是一個 C13(NO Root)!!!
所以如果藍調一級彈C9 or C13時~這個音階更可有特別穩合的感覺~
當然7音就要避用了!!
四.如果把(E) Blues Scale調性化視為Em小調時,那與G大調(藍調五級)互為關係調~~
當然用起來不會太奇怪~~但是把音階視為小調的話~~
可以取到跟 Cm小調藍調音階 一樣的指型!!!
也可以試著發展一樣的動機(motive),有點調式內轉的感覺(Cm→G→Em)
五.如果要對(E) Blues Scale下個小結,我會把它看成具有~~
[I、IV、V級三音(3、6、7)+V級Arprggios(5、7、2)]的概念~
練習的話可以先由下面這兩個把位開始試驗~~感覺是還滿有可行性的啦~XD
(C) Blues Scale:1 b3 4^b5^5 b7 1
┼─┬1┬─┬─┬b3┬─┬─┬─┬─┬─┬─
┼─┼5┼─┼─┼b7┼─┼─┼─┼─┼─┼─
┼─┼b3┼─┼4┼─┼─┼─┼─┼─┼─┼─
┼─┼b7┼─┼1┼─┼─┼─┼─┼─┼─┼─
┼─┼4┼b5┼5┼─┼─┼─┼─┼─┼─┼─
┴─┴1┴─┴─┴b3┴─┴─┴─┴─┴─┴─
(E) Blues Scale:3 5 6^b7^7 2 3
┼─┬─┬─┬─┬─┬3┬─┬─┬5┬─┬─
┼─┼─┼─┼─┼─┼7┼─┼─┼2┼─┼─
┼─┼─┼─┼─┼─┼5┼─┼6┼b7┼─┼─
┼─┼─┼─┼─┼─┼2┼─┼3┼─┼─┼─
┼─┼─┼─┼─┼─┼6┼b7┼7┼─┼─┼─
┴─┴─┴─┴─┴─┴3┴─┴─┴5┴─┴─
┼7┬─┬─┬2┬─┬─┬─┬─┬─┬─┬─
┼─┼5┼─┼6┼b7┼─┼─┼─┼─┼─┼─
┼2┼─┼3┼─┼─┼─┼─┼─┼─┼─┼─
┼6┼b7┼7┼─┼─┼─┼─┼─┼─┼─┼─
┼3┼─┼─┼5┼─┼─┼─┼─┼─┼─┼─
┴─┴─┴─┴─┴─┴─┴─┴─┴─┴─┴─
以上純屬嘴砲。。。我也還在實驗中...跟大家分享一下~
可以發展出什麼好聽的手法記得通知我一下XD~~哈
就降!!~祝大家練琴愉快:)
(Blogger 貼指板圖好醜呀@@)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8.解惑-音級與音程!?
Q:我覺的"音級"和"音程"很容易搞混耶~請問怎麼釐清呢? 因為~
B大調的五級是升F~但是si的五度音是fa(沒有升記號但是在譜上卻又要標示)~為什麼?
A:嗯~~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從根本的去了解~~才會誤解了:)~
"音程" 跟 "音級" 差很多押!!~~
如果用之前(7.解惑-音名與唱名!?)舉的例子來說明~~
假設"音級"比喻為目錄的"章節"的話~~
那音程就是章節之間的"頁數"了!!~
不過這樣說還是有一點語病啦(因為音程有分垂直與水平的...先暫時不提~)
嗯~~音級的文章~好像還沒寫~~不過我自己上課的時候會講XD~~
不過既然你問了我就答摟~
首先你的問題本身就有點缺陷~幫你點一下~
Q1.B大調的五級是"F#"!?
A1.不太對!~應該要說B大調"自然音階"的五級是F#~~
(B C# D# E "F#" G# A# B)→這音階(書)有7個音(章節)!!
如果是其他音階的話~假設是B大調"五聲音階"~
(B Db Eb Gb "Ab" B)→這音階(書)只有5個音(章節)!!
那五級就會是"Ab"摟!!~
"音級"只是在音階底下一個像"章節"的概念而已!!~
有幾個聲音就有幾級!!!
小結:B大調的五級不一定是"F#"!!!
Q2.Si的五度音是fa(沒有升記號但是在譜上卻又要標示)!?
A2.所謂的幾度音~~就是音程討論的範疇了~~可以參考一下我寫的那兩篇:)~
簡單來說~~現在用的音程系統分成兩個部分!!"度"+"形容詞"!!
所謂的形容詞就是像"大、小、增、減、完全、倍增、倍減..."這些字眼!!
當一個音程的描述缺少了"度"or"形容詞"兩者其一時...就沒有辦法準確表達!!
也就是只能"定性"(大概離多遠)!!~無法"定量"(到底差幾個全半音)!!
以你舉的例子來說~Si(我習慣寫Ti^^)到Fa差了2個全音+2個半音!!~
正確的音程應該叫"減五度"才對!!!其中的"減"就是形容詞!!
這裡不討論怎麼定義正確的音程名詞!!~
重點放在"減五度"跟"五度"(沒有形容詞)到底差在哪!?:)
也就是"度"的定義到底是啥!?(之前的文章應該有寫~可以看爬爬看!)
簡單的說在五線譜上..一個音符與相鄰的線(or間)稱之為一度!!!得累加!
由上面這個定義延伸出一個基本概念!!~
度本身是"不.考.慮.升.降.記.號.的."~只算五線譜線/間的數目!!
所以你要回到五線譜的概念來看~~
"B"到"F"稱之為"五度"→絕對正確!!!那~~
"B"到"F#"呢!?→也是叫"五度"!!
"B"到"Fb"呢!?→還是叫"五度"!!
"B"到"Fbb"呢!?→仍然是叫"五度"!!
"B"到"F##"呢!?→到世界末日之前!!都叫做五度!!!
為啥!??
想一下在五線譜上是怎麼標示的!?~~
是不是(1)在"B"與"F"這兩條線上打上個圈~~(2)再來在F上標度升降!!!~
重點就在於~~當你把(1)這個動作做完後~
線/間的數目就確定了!!!!!
換句話說~~"度"在升降記號標註前就確定了!!!~
所以"度"的概念也像"音級"一樣!!~
只不過"音級" 是由 "音階" 蘊律而生的產物~
而"度" 是由 "五線譜" 蘊律而生的產物!!
所以音級可能會有"1~7級"、"1~5級"、甚至"1~8級"音!!
完全視"音階數"而定!!
而"度"就完全視"五線譜的線間數"而定!!
小結:就把"音級"比喻為"章節" "音程(ie.度+形容詞)"比喻為章節間的"頁數"就清楚了!!!
總結:直接把"音級"與音程的"度"~單獨拿出來討論本來就有點牛頭不對馬嘴XD
趁這個機會把他弄清楚吧!!^^
下課!!
B大調的五級是升F~但是si的五度音是fa(沒有升記號但是在譜上卻又要標示)~為什麼?
A:嗯~~可能是因為你沒有從根本的去了解~~才會誤解了:)~
"音程" 跟 "音級" 差很多押!!~~
如果用之前(7.解惑-音名與唱名!?)舉的例子來說明~~
假設"音級"比喻為目錄的"章節"的話~~
那音程就是章節之間的"頁數"了!!~
不過這樣說還是有一點語病啦(因為音程有分垂直與水平的...先暫時不提~)
嗯~~音級的文章~好像還沒寫~~不過我自己上課的時候會講XD~~
不過既然你問了我就答摟~
首先你的問題本身就有點缺陷~幫你點一下~
Q1.B大調的五級是"F#"!?
A1.不太對!~應該要說B大調"自然音階"的五級是F#~~
(B C# D# E "F#" G# A# B)→這音階(書)有7個音(章節)!!
如果是其他音階的話~假設是B大調"五聲音階"~
(B Db Eb Gb "Ab" B)→這音階(書)只有5個音(章節)!!
那五級就會是"Ab"摟!!~
"音級"只是在音階底下一個像"章節"的概念而已!!~
有幾個聲音就有幾級!!!
小結:B大調的五級不一定是"F#"!!!
Q2.Si的五度音是fa(沒有升記號但是在譜上卻又要標示)!?
A2.所謂的幾度音~~就是音程討論的範疇了~~可以參考一下我寫的那兩篇:)~
簡單來說~~現在用的音程系統分成兩個部分!!"度"+"形容詞"!!
所謂的形容詞就是像"大、小、增、減、完全、倍增、倍減..."這些字眼!!
當一個音程的描述缺少了"度"or"形容詞"兩者其一時...就沒有辦法準確表達!!
也就是只能"定性"(大概離多遠)!!~無法"定量"(到底差幾個全半音)!!
以你舉的例子來說~Si(我習慣寫Ti^^)到Fa差了2個全音+2個半音!!~
正確的音程應該叫"減五度"才對!!!其中的"減"就是形容詞!!
這裡不討論怎麼定義正確的音程名詞!!~
重點放在"減五度"跟"五度"(沒有形容詞)到底差在哪!?:)
也就是"度"的定義到底是啥!?(之前的文章應該有寫~可以看爬爬看!)
簡單的說在五線譜上..一個音符與相鄰的線(or間)稱之為一度!!!得累加!
由上面這個定義延伸出一個基本概念!!~
度本身是"不.考.慮.升.降.記.號.的."~只算五線譜線/間的數目!!
所以你要回到五線譜的概念來看~~
"B"到"F"稱之為"五度"→絕對正確!!!那~~
"B"到"F#"呢!?→也是叫"五度"!!
"B"到"Fb"呢!?→還是叫"五度"!!
"B"到"Fbb"呢!?→仍然是叫"五度"!!
"B"到"F##"呢!?→到世界末日之前!!都叫做五度!!!
為啥!??
想一下在五線譜上是怎麼標示的!?~~
是不是(1)在"B"與"F"這兩條線上打上個圈~~(2)再來在F上標度升降!!!~
重點就在於~~當你把(1)這個動作做完後~
線/間的數目就確定了!!!!!
換句話說~~"度"在升降記號標註前就確定了!!!~
所以"度"的概念也像"音級"一樣!!~
只不過"音級" 是由 "音階" 蘊律而生的產物~
而"度" 是由 "五線譜" 蘊律而生的產物!!
所以音級可能會有"1~7級"、"1~5級"、甚至"1~8級"音!!
完全視"音階數"而定!!
而"度"就完全視"五線譜的線間數"而定!!
小結:就把"音級"比喻為"章節" "音程(ie.度+形容詞)"比喻為章節間的"頁數"就清楚了!!!
總結:直接把"音級"與音程的"度"~單獨拿出來討論本來就有點牛頭不對馬嘴XD
趁這個機會把他弄清楚吧!!^^
下課!!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7.解惑-音名與唱名!?
Q:Do的五度音是 sol; Do的五度音是G; C的五度音是sol; C的五度音是G~
怎麼寫比較正確呢!?@@
A:嗯~這是個似是而非的概念..我可以發一篇文章來解釋了XD
(順便灌個水摟:D)
因為我吃飽太閒的原故~所以我想要用個迂迴的方式來解釋這個問題~
小明是一個該死的12年國教白老鼠高中生= =
他有兩本課本 一本是物理課本 ;一本是英文課本
當他翻開書本的目錄比對時~~裡面寫著:
一、我是"物理"課本的目錄.
第一章 音名C.....................P.1
第二章 音名D.....................P.10
第三章 音名E......................P.20
... ...
第七章 音名B......................P.70
二、我是"英文"課本的目錄.
第一章 唱名Do.................P.1
第二章 唱名Re..................P.10
第三章 唱名Mi..................P.20
... ...
第七章 唱名Ti....................P.70
然後老師問了小明一個問題!!~
如果第一章主題是叫"音名C"~那第五章會是什麼?
那如果第一章主題叫"唱名Do"~那第五章會是什麼?
相信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大家都看得懂!!~
但是問題的重點應該要探討一下"其他的答案為什麼錯!!"
所以老師就姍姍的道來....
在人生的旅途中..人總會與到很多挫折...有些人可以承受...
有些人難以釋懷!@#$%(變成星海托盤了...講重點!!)
五"度"音~~本身就是一個"級進"的概念!!~
在樂理上的概念稱作"音級(Degree)"!!~假設你本身就清楚度的算法:)
在看上面的例子就會知道~"度(or音級)"本身就像是我所講的"章節"!!
C叫作音名~可以放在物理課本第一章(一度音)~那第五章就叫作G(五度音)!!~
同理~
Do叫作唱名~可以放在英文課本第一章(一度音)~那第五章就叫作Sol(五度音)!!~
但是卻沒有人告訴你"Do一定要等於C"!!這就是問題的盲點!!!~
回到問題的本質!!~什麼叫做"音名"什麼叫做"唱名"!?
"音名"是一種純粹的物理學歸納成果~~
簡單的說就只是一個頻率(f)!!!(每秒鐘震動幾次,單位是Hz=1/sec)
在12平均律的平台下...把頻率分成12等份的無限延伸~
每一個音名都可以對應到一個絕對的頻率!!
像醬~ http://ppt.cc/p23S
最常講的就是A=440Hz(調音基本原理!!)~那高8度的A就是 880Hz..以此類推~
再講白話一點就是..如果有一個物體他一秒鐘可以穩定的振動440次!!!
(例如冷氣主機的震動~~小鳥翅膀的震動等等等.....我不知道XD)
那你會聽到一個聲音!!!!每個人都會聽到同樣的一個聲音!!!!~
在物理上就給他個定義!!~就叫作A(440Hz)..就是我們講的"音名"!!(絕對的頻率!!)
後來發展音樂~~總是要用唱的比較生動~~所以才發展出唱名的系統來詮釋音名!!
當我們把C(這個頻率)唱成Do時~~~這個動作就叫作"定調"了~
在樂理上稱作"首調唱名法"!!!~這個時候就叫作C Key!!!
(有奶便是娘!!~拿裡唱成Do...那裡就是調性!!)
同理~~當我們把G(這個頻率)唱成Do時~~~這個時候就叫作G Key!!!
所以"Do的五度音是G;C的五度音是sol"這個只有在C大調時才會成立!!!~
但是"Do的五度音是 sol;C的五度音是G"這個就是定律了~~沒有調性問題!!
音名與唱名要當成兩件事看待!!~醬應該會比較清楚了吧:)
因為不知道你什麼知道 什麼不知道..所以就....一次解決吧^^
下課!!
怎麼寫比較正確呢!?@@
A:嗯~這是個似是而非的概念..我可以發一篇文章來解釋了XD
(順便灌個水摟:D)
因為我吃飽太閒的原故~所以我想要用個迂迴的方式來解釋這個問題~
小明是一個該死的12年國教白老鼠高中生= =
他有兩本課本 一本是物理課本 ;一本是英文課本
當他翻開書本的目錄比對時~~裡面寫著:
一、我是"物理"課本的目錄.
第一章 音名C.....................P.1
第二章 音名D.....................P.10
第三章 音名E......................P.20
... ...
第七章 音名B......................P.70
二、我是"英文"課本的目錄.
第一章 唱名Do.................P.1
第二章 唱名Re..................P.10
第三章 唱名Mi..................P.20
... ...
第七章 唱名Ti....................P.70
然後老師問了小明一個問題!!~
如果第一章主題是叫"音名C"~那第五章會是什麼?
那如果第一章主題叫"唱名Do"~那第五章會是什麼?
相信答案已經顯而易見了^^~~~大家都看得懂!!~
但是問題的重點應該要探討一下"其他的答案為什麼錯!!"
所以老師就姍姍的道來....
在人生的旅途中..人總會與到很多挫折...有些人可以承受...
有些人難以釋懷!@#$%(變成星海托盤了...講重點!!)
五"度"音~~本身就是一個"級進"的概念!!~
在樂理上的概念稱作"音級(Degree)"!!~假設你本身就清楚度的算法:)
在看上面的例子就會知道~"度(or音級)"本身就像是我所講的"章節"!!
C叫作音名~可以放在物理課本第一章(一度音)~那第五章就叫作G(五度音)!!~
同理~
Do叫作唱名~可以放在英文課本第一章(一度音)~那第五章就叫作Sol(五度音)!!~
但是卻沒有人告訴你"Do一定要等於C"!!這就是問題的盲點!!!~
回到問題的本質!!~什麼叫做"音名"什麼叫做"唱名"!?
"音名"是一種純粹的物理學歸納成果~~
簡單的說就只是一個頻率(f)!!!(每秒鐘震動幾次,單位是Hz=1/sec)
在12平均律的平台下...把頻率分成12等份的無限延伸~
每一個音名都可以對應到一個絕對的頻率!!
像醬~ http://ppt.cc/p23S
最常講的就是A=440Hz(調音基本原理!!)~那高8度的A就是 880Hz..以此類推~
再講白話一點就是..如果有一個物體他一秒鐘可以穩定的振動440次!!!
(例如冷氣主機的震動~~小鳥翅膀的震動等等等.....我不知道XD)
那你會聽到一個聲音!!!!每個人都會聽到同樣的一個聲音!!!!~
在物理上就給他個定義!!~就叫作A(440Hz)..就是我們講的"音名"!!(絕對的頻率!!)
後來發展音樂~~總是要用唱的比較生動~~所以才發展出唱名的系統來詮釋音名!!
當我們把C(這個頻率)唱成Do時~~~這個動作就叫作"定調"了~
在樂理上稱作"首調唱名法"!!!~這個時候就叫作C Key!!!
(有奶便是娘!!~拿裡唱成Do...那裡就是調性!!)
同理~~當我們把G(這個頻率)唱成Do時~~~這個時候就叫作G Key!!!
所以"Do的五度音是G;C的五度音是sol"這個只有在C大調時才會成立!!!~
但是"Do的五度音是 sol;C的五度音是G"這個就是定律了~~沒有調性問題!!
音名與唱名要當成兩件事看待!!~醬應該會比較清楚了吧:)
因為不知道你什麼知道 什麼不知道..所以就....一次解決吧^^
下課!!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15.收藏家AD-201防潮箱改造工程
最近在網路上終於出現了盼望已久的"無橫桿式吉他防潮箱"!!!~
表示廠商也逐漸重視玩樂器掛的需求了!!!!這是值得開心的地方~~
!!!但是!!!
不知道是因為第一批開模比較貴的因素~~還是真的有什麼Know How在裡面~
就算是團購價也直升快13000左右!!!!~~@@
但是詳細的看了一下規格~~~
頂多就是挑高了一點讓Bass也能夠放的進去~然後去掉了大家討厭的橫桿!!~
然後把除濕心贓移到上面去~~然後把原來的雙門改成單門~橫板當然也拿掉!!~
大概就是這幾項!!~~除了挑高這個改變之外~~
其他的變動讓我感覺都是Cost Down!!~~確與原來的價差大概4~5000元@@~~
實在是讓我提不起勁來勸敗!!!~~
所以摟~~~~
身為工學院的學生(曾經啦XD)..我只想要把已經買的防潮箱~做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以撫慰我8*4=32位小朋友的在天之靈!!XD(後面再來介紹購買資訊^^~)
=========================================================
再來就是提供大家一點想法~~看看怎麼樣有效的利用空間~~
當然你不一定要跟我一樣~~也許更致密的堆積可以有更好的改造方式~~
但是我盡量是在方便與採購效益間取得平衡!!!~就僅供參考吧~~
主要想表達的就是~~出了基本的防撞之外~~還可以利用什麼小東西來增加效益呢!?
1.賣場在吊掛的長掛勾!?(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XD)
2.梆腿!!!(當過兵的都知道他的利害!!!)
3.迴紋針!!!
4.防撞膠條!!!(嗯~這個部份我依直在找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有想法的話有給點意見吧)
5.浴廁用的置物架(吸盤式的!!~寬度要注意一下!!)
6.巧拼~
7.園藝用的小型鐵絲網(尺寸有點忘了~~好像是45*45cm)
8.小型長尾夾~
總結一下~~
這款AD-201最大的限制就是~~因為除濕心臟在下面的關西~
只能夠放得下一把正常尺寸的木吉他!!!所以如果是木吉他玩家(2把以上)的話~~
建議可以選擇另一個牌子(好像叫"高強"還是"防潮家")的防潮箱!!~~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應該也會選擇心臟在上面的款式^^)
但是買了就買了~~其實也不會後悔啦~~如果是心臟在上面的款式~~
也不見得能夠像我現在這樣改造!!!!~或許是因禍得福也不一定XD~~
總之就是~~~買了就好啦!!!!!
我總計是放了正常木吉他*1+電吉他*2+旅行吉他*1
旅行吉他因為使用頻率不高所以有需要的時後再拿就好~:)
然後製造了一個頂層收納空間可以放卡片型的3C產品~~
然後有一些掛勾可以掛導線~~上方的門扇方大概可以堆置3包吉他弦!!~
大概就是這樣摟~~~
所以還是可以勸拜一下的啦~~哈~~幫AD-201爭口氣!!!!
全新的一台定價9500~~~但是直接跟他說不要隔板可以省1000!!!~
拿來買其他哩哩摳摳的~~大概也才5~600吧~:)
===================================================
再來就是一些購買資訊摟~~就親身經歷(高雄人而言啦)~
在高雄的話~完全找不到實品展示的樣品可以看@@~~
(有需要的可以連絡我~~我可以借你來我家看^^~)
要買的話..可以去長明街的大林電子買..
他們是高雄的經銷商...
像我這種不太喜歡上網買東西的人...有個實體店家..
能夠直接付錢拿收據...又送貨到府的感覺就覺得還不錯...
簡單的說就是8500去店家繳清就結束了^^
順便一題的是~~他出貨好像式在台北~~
所以其實應該是全國都可以寄送~~只要拜託認識的人在櫃台繳錢~
給地址就送的到了~~8500是含運的!!
另外就是針對到底需不需要買防潮箱的部分~~~
右邊的好文連結裡面有放"當代"的討論串~~有興趣可以參閱一下~~
原則上就是木吉他比電吉他需要防潮!!~半空心比實心電吉他需要防潮!!~
電吉他放進去後~~琴頸會變乾燥(廢話)~~不會咬手~~弦也比較不會鏽!!
還可以趁團購弦比較便宜的時候多買幾包回來放~~反正不會壞!!~
比較少彈的琴狀況不會變差!!~~二手價也會比較好!!!~
最後就是~~如果你有ES-335之類的琴的話~~要當成一把木吉他來看待!!~
換句話說~~如果你有ES335+一把木吉他....那就會很尷尬!!!
這就是我不敢買半空心的原因啦XD~~
大概就是這些資訊摟~~~希望對想入手的玩家有點幫助:)~
結論:買啦買啦!!!~XDD
表示廠商也逐漸重視玩樂器掛的需求了!!!!這是值得開心的地方~~
!!!但是!!!
不知道是因為第一批開模比較貴的因素~~還是真的有什麼Know How在裡面~
就算是團購價也直升快13000左右!!!!~~@@
但是詳細的看了一下規格~~~
頂多就是挑高了一點讓Bass也能夠放的進去~然後去掉了大家討厭的橫桿!!~
然後把除濕心贓移到上面去~~然後把原來的雙門改成單門~橫板當然也拿掉!!~
大概就是這幾項!!~~除了挑高這個改變之外~~
其他的變動讓我感覺都是Cost Down!!~~確與原來的價差大概4~5000元@@~~
實在是讓我提不起勁來勸敗!!!~~
所以摟~~~~
身為工學院的學生(曾經啦XD)..我只想要把已經買的防潮箱~做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以撫慰我8*4=32位小朋友的在天之靈!!XD(後面再來介紹購買資訊^^~)
=========================================================
再來就是提供大家一點想法~~看看怎麼樣有效的利用空間~~
當然你不一定要跟我一樣~~也許更致密的堆積可以有更好的改造方式~~
但是我盡量是在方便與採購效益間取得平衡!!!~就僅供參考吧~~
主要想表達的就是~~出了基本的防撞之外~~還可以利用什麼小東西來增加效益呢!?
1.賣場在吊掛的長掛勾!?(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XD)
2.梆腿!!!(當過兵的都知道他的利害!!!)
3.迴紋針!!!
4.防撞膠條!!!(嗯~這個部份我依直在找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有想法的話有給點意見吧)
5.浴廁用的置物架(吸盤式的!!~寬度要注意一下!!)
6.巧拼~
7.園藝用的小型鐵絲網(尺寸有點忘了~~好像是45*45cm)
8.小型長尾夾~
大概就是這幾樣小東西~~~來看看到底如何運作的吧~
因為圖片很多~~另外放個相部供參:)~GO!!
總結一下~~
這款AD-201最大的限制就是~~因為除濕心臟在下面的關西~
只能夠放得下一把正常尺寸的木吉他!!!所以如果是木吉他玩家(2把以上)的話~~
建議可以選擇另一個牌子(好像叫"高強"還是"防潮家")的防潮箱!!~~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應該也會選擇心臟在上面的款式^^)
但是買了就買了~~其實也不會後悔啦~~如果是心臟在上面的款式~~
也不見得能夠像我現在這樣改造!!!!~或許是因禍得福也不一定XD~~
總之就是~~~買了就好啦!!!!!
我總計是放了正常木吉他*1+電吉他*2+旅行吉他*1
旅行吉他因為使用頻率不高所以有需要的時後再拿就好~:)
然後製造了一個頂層收納空間可以放卡片型的3C產品~~
然後有一些掛勾可以掛導線~~上方的門扇方大概可以堆置3包吉他弦!!~
大概就是這樣摟~~~
所以還是可以勸拜一下的啦~~哈~~幫AD-201爭口氣!!!!
全新的一台定價9500~~~但是直接跟他說不要隔板可以省1000!!!~
拿來買其他哩哩摳摳的~~大概也才5~600吧~:)
===================================================
再來就是一些購買資訊摟~~就親身經歷(高雄人而言啦)~
在高雄的話~完全找不到實品展示的樣品可以看@@~~
(有需要的可以連絡我~~我可以借你來我家看^^~)
要買的話..可以去長明街的大林電子買..
他們是高雄的經銷商...
像我這種不太喜歡上網買東西的人...有個實體店家..
能夠直接付錢拿收據...又送貨到府的感覺就覺得還不錯...
簡單的說就是8500去店家繳清就結束了^^
順便一題的是~~他出貨好像式在台北~~
所以其實應該是全國都可以寄送~~只要拜託認識的人在櫃台繳錢~
給地址就送的到了~~8500是含運的!!
另外就是針對到底需不需要買防潮箱的部分~~~
右邊的好文連結裡面有放"當代"的討論串~~有興趣可以參閱一下~~
原則上就是木吉他比電吉他需要防潮!!~半空心比實心電吉他需要防潮!!~
電吉他放進去後~~琴頸會變乾燥(廢話)~~不會咬手~~弦也比較不會鏽!!
還可以趁團購弦比較便宜的時候多買幾包回來放~~反正不會壞!!~
比較少彈的琴狀況不會變差!!~~二手價也會比較好!!!~
最後就是~~如果你有ES-335之類的琴的話~~要當成一把木吉他來看待!!~
換句話說~~如果你有ES335+一把木吉他....那就會很尷尬!!!
這就是我不敢買半空心的原因啦XD~~
大概就是這些資訊摟~~~希望對想入手的玩家有點幫助:)~
結論:買啦買啦!!!~XDD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