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14.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5-Eric Clapton BOX II+III

今天要介紹的音階還是Eric Clapton的BOXES...

還記得之前有提過一次了!!~~那次算是針對第四弦為根音的屬七和絃所對應的

BOXES應用!!~有點Chord Center的即興觀點來發展的!!~~~

就姑且稱它為Eric BOX I吧!!~(詳見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1-Eric Clapton BOX)

而今天想要介紹的...算是有點Key Center的觀點下來發展的Eric BOXES...

我稱他為Eric BOX IIEric BOX III...簡單說就是

BOX I是在和弦進行中...想要加一點插音時好用!!~~

BOX II及BOX III..是在Ssolo的時候好用!!~是用比較大的觀點(Key Center)來看..

定調!...確定根音位置之後...就可以滿場飛了XD...超實用的BOXES!!

雖然看起來會有點雜!!~不過如果融會貫通之後!~

會有打通賃督二脈的效果XD...

與SRV BOXES加在一起....堪稱藍調音階中最重要的兩大BOXES!!!~~~

白話一點說~~就是說...

我覺得其實藍調音階只要練Eric Clapton BOX + SRV BOX就夠了!!~

目標就是真個把位跑光光啦!!XD.....哈

好啦..餅畫的夠大塊了吧.....認真來講一下本文摟~~~~

首先...為了集中焦點....我先畫個合併的簡圖...在一一說明!!~^^










嗯...簡單的說呢~~Eric大神的東西與SRV大神的東西大部分都算是"偏小調"的!!~~

使用的音階也都是Blues Scale(1 b3 4 b5 5 b7)....

而這兩個BOXES最大的差異在於...

一個是以第一弦為根音所開發出來的模組(SRV BOXES)...

一個是以第二弦為根音所開發出來的模組(Eric BOX II + III)...

我個人在抓歌定調的時候..喜歡直接去找高音部的一二弦!!~~

做個由低到高的滑音...滑到一個你覺得最穩定想要停下來休息的音!!~

一般就會是歌曲的調性!!!~(有時候也可以輔助一點音階的概念驗證一下!)

成功的機率其實滿高的!!~~因為音樂是用感受的!!~

樂理是硬把"感受"..寫下來歸納的理論!!!~~

經由一個滑音就可以訂出調性...這種"感受"~~在樂理上就叫做"解決"!!

經過適當的練習~~你一定聽的出來什麼時候有"解決"!!^^

但是這不是本篇重點~~哈~~~重點是要說...

Eric大神真的很喜歡彈根音在第二弦的BOXES!!~

當然醬說有點籠統~因為事實上他每個把位都嘛有彈過XD...

所以或許我換個方式說~~~

這個Eric BOX II + III的把位真的很適合用在Eric Clapton的歌裡面jam爽爽!!~

醬應該大家比較能接受吧^^~~主要的原因還是手順的問題!!~

所以在學習上...我才會建議大家分成兩個BOXES來練它!!!~~

把上面的II+III BOXES拆開來會變成下面醬!!!~~









STEP1.一個一個來....先來今天的大重點!!~[Eric BOX II]...

一開始練的時候建議大加把主體..重點放在1~2弦這個小模組上!!~(左邊!!)

其實就是對應前一篇所提到的..根音放在第二弦對應的minor Blues Boxes

Eric BOX II:








建議先把左邊彈熟..之後再往上練(如右邊所示!!)..

大原則還是一樣!!~~儘量去理解相對於主音的各種音程位置!!!~~

並且熟記根音位置!!~(可以拿開放C7的指型來輔助記憶!!)

幫大家把廣義藍調音標一下(b3、b5、b7)!!








左邊就是一般最常用的minor Blues了!!~~彈這個把位的好處是~~

高音部(1~2弦)的音程分布很直觀...可以延續之前的討論串!!~~

再來就是它的藍調音分部一樣都是在屁股那邊..


所以很容易就能用無名只與小指作一些曖昧的手法(推、勾、搥..)

雖然在其上面的把位(3~5弦)~指型幾何強度比較差...

但是如果把最常用的開放C7指型的觀念導入..輔助記憶的話(如右左示)~~

其實也不會太難記啦!!~^^..而且開放C7指型真的超常用的阿~~記一下吧!~

由右邊那之圖中其實就可以知道...根音下面的那4個音其實都可以彈啦!!~~

只是建議玩3&b3音時要多注意!!..3音最好還是當經過音處理就好...

不要停太久^^~交給和絃去發揮就好!!~

等到這個把位也熟悉了之後...就可以繼續向外再掛一個延伸指型...

可以增加彈奏時的張力!!!~如下所示:








這個延伸指型其實跟SRV BOX的延伸指型有點像!!~

初學單獨彈的時候很容易搞混!!!~關鍵還是在主音的位置!!~~

上面標註的"€(推我推我)"...一樣也是代表著高聲部由4推到5的聲響!!~

極常用!!!~不過之前提過就不贅述了(詳見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4-SRV BOX)

我個人慣用的手法是從Eric BOX II第三弦的末端(b7)..直接彈出去到隔壁的根音

再往下走!!!~最後將"€"音(4)推一個全音停在5的聲響上~~~@@...嗯...

有點難懂嘛>"<..或許直接去聽聽Eric的歌會比較快吧XD...哈

再仔細看一下~~眼睛尖的朋友就會發現我在裡面多標了一個"2"音及"#5"!!~~


沒錯!!~~我在聽"Old Love"的時候..發現他很愛多加這兩個音!!!~~
 
加進去之後....我是覺得多了份Eric特有的"斯文"氣息!!~而不像SRV這麼硬!!~

有點緩衝的感覺!!~有別於傳統黑人Blues感性的聲響!!~~多了一份"理性"的味道~

哈...自我感覺良好的把他敘述下來!!~~讓大家參考摟^^..每個人的感受或許不太一樣!!~

還是直接來聽一下原曲吧^^(拿起你的吉他感受一下Eric特有的Blues Powe吧!!!)

Eric Clapton- Old Love (live).. key:A 根音放第二弦第10格!!


再來個長髮飄逸電吉他版的..^^


最後在來個短髮老練版..


練Eric的歌時...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他招牌的雙音!!!~~

他很喜歡用某些雙音的滑音!!推音等!!~..或許不是他獨創!!~~

但是我的確是受他影響的!!~~有些雙音一彈出來就知道!!~"Eric上身啦!!"

舉個例像"Layla"..Unplugged版本的Solo!!~~裡面就有!~~聽聽看~~

Layla ~~Key:D 根音放第二弦第格jam看看^^



這個延伸指型其實已經採到了隔壁的Eric BOX III了!!~~可以當成先修^^~~

我在練音階的時候...喜歡把根音當成主角...如此才不會模糊焦點!!~~

所以當我的焦點放在第二弦為根音時!!~~我就把它當作延伸指型用!!


當我的焦點放在第五弦為根音的和絃進行時(Chord Center)..


我就會把它當成Eric BOX III的下半部^^.....

聽起來很像是廢話~~~但他其實就是一個轉念!!!~~看你焦點放哪裡!!~

想像力夠的人就可以根音亂跳!!~例如說..我的焦點轉移可以從第六弦

的1級...轉到第三弦的4級..再轉到第一弦的5級...再配合Chord Scale的概念~

去發展你的即興!!!~~就可以達到橫向大幅度的跨距solo!!~

簡單說就是比較帥啦XD...關鍵就是"想像力"+"一堆練習"!!!~^^

發展至此...其實已經差不多了!!....SRV Box可以在後腦杓插支翅膀....

Eric BOX當然也可以在頭上帶頂帽子摟....(什麼鬼@@...如下所示!!~)








如圖○所示...由上而下分別就是4 5 b7這三個音!!~~中規中矩!

當成一段solo..或是樂句的intor還不錯用!!!~因為它是低於根音的聲響..

所以我不把他當主體!!~~怎麼加好聽就問問自己的耳朵吧^^..

以上就是我心目中完整的Eric Box II 指型!!!~~趕快拿去試試看吧XD..



STEP2.再來是Eric BOX III這個指型~~~

其實剛在前面也已經有提過了!!!~~

它是焦點放在第五弦為根音的和絃進行時(Chord Center).所對應的指型!!~










這其實跟我上一篇所講的內容有點重複了^^(詳見屬七和絃對應藍調應階模組化)

這個把位的優點就是Blues Scale在低音部的音程比較直觀(3~5弦)!!~~

主要是Chord Center的觀點來看他!!~~當你玩到左邊這個屬七和絃的進行時~~

由於手順的緣故...食指一定會先定在第五弦!!~~

再搭配這個指型去玩就會顯得容易點!!~~只是要注意避免跟大調Mi型音階混用!!~

根音在第三弦而不是第二弦@@...我一開始'常常會搞混!!~~停錯地方!!~

大概就是醬!!~Eric BOX III不是本篇主要想提的重點^^...稍微帶一下就好~~

補個SRV的Life by the Drop..看看人家怎麼玩^^~~



Life by the Drop~ Key:A



如果能夠依照我建議的順序去練這個Eric BOX II音階的話!!~

相信會有事半功倍織成效= =+(老王賣瓜..哈.)....

最後結合一下SRV與Eric Box來讓大家看一下~~整個把位跑光光啦~~XD..









SRV BOXES的左邊就是Eric Clapton BOXES II的尾巴~~

Eric Clapton BOXES II的右邊就是SRV BOXES的頭部~~

無限回圈!!!



                                 ~!!!Magic!!!~XD




到此...偏小調的Blues Scale介紹就告一段落了...再來可能會提大調blues音階..

或是一些調式的東西....嗯...不過又要很久之後了XD...(等我練完...哈~)


YEAH...DV回來了....補一個練習的影片檔= =+



最好是先看完文章後...才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稍微講解一下彈奏的東西好了...

1.Eric Boxes II
2.Eric Boxes III   (ok之前....)
3.Eric Boxes II+III+SRV Boxes....綜合亂彈!!~~

我承認第一個音就攪諸屎了XD.....原諒我的手殘Orz...


希望這樣的影片能夠達到教學的目的^^....哈...快來jam一下吧!!~

8 則留言:

  1. 哈..這不是傳說中的瑞克大大嗎?~~久仰久仰^^...我都去你們家偷看文章挖寶...讓我獲益良多!!~讚讚讚!!~想不到會在這看到你...真開心XD

    回覆刪除
  2. 呵呵 哪裡, 互相分享學習心得,
    我也從你這裡學到很多, 很棒的分享!
    按個讚! XDDDD

    彈藍調救台灣!!!!

    回覆刪除
  3. eric : 如果你想彈搖滾 , 就要像Chunk Berry那樣彈

    我想雙音滑推弦可以聽恰克老大 , 也許會學到更多喔

    回覆刪除
  4. 哈..沒錯..最好再多加個單腳跳躍XD...不過他的手法偏大調!!~或是說愛用Mixolydian音階...所以我還沒寫到那啦^^...有機會再寫一篇吧...Yeah..."回到未來"真是棒!!~

    回覆刪除
  5. 我想請問olen大

    小弟之前學習音階是以大調的五個pattern來學習

    輔以一弦三音七個pattern等等的練習

    但遇到小調的時候就只能用La當Do這種陽春方法來JAM

    請問在處理小調的時候應該要把pattern完全改寫成小調音階嗎?

    如果有必要 也請提供有效的練習方法 感恩!

    回覆刪除
  6. 哈...我有回在吉他版了....在貼一次~~^^
    ====================================================
    我會建議直接先練藍調!..因為藍調音階(1 b3 4 b5 5 b7)相對偏小調(b3 b7的緣故.)..跟Aeolian(1 2 b3 4 5 b6 b7)只差了兩個音(2.b6).一來比較好上手..二來比較容易彈的出FU~把小調Aeolian音階拆成Blues scale+(2,b6).我覺得在學習上相對比較容易!!~~至於藍調音階要怎嚜練..= =+...建議從我的文章
    6=>9=>10=>11=>14..的順序練起!!~~當你練完14那一篇的時候...
    你就會具備基本Key Center該有的東西..就是一個"完整的小調Blues音階!!"~~然後再將(2 b6)這兩個音另外再加進去練!!~就OK了..這樣的作法能夠讓你比較熟析各個音程之間的關係..而不會流於單純的爬格子手指練習^^.....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