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6."超實用"根音串聯基本練習

鑒於最近常看到板上發文中..常討論到爬格子的練習...

多半都覺得它是身為一個吉他手必備的練習..但是1234的爬好像又覺得很無趣...

所以我想了想...該怎麼編個練習~

既可以擴張手指..練完又可以對之後即興有很大幫助的.....

所以就編了一個有趣的運指練習來玩玩摟...

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廢話少說....以下進入正文!!~~

===================================================

首先...為什麼我說他為"超實用"勒...因為這次編的運指....彈的全部都是"根音"!!

大家都知道....音階有百百種...一樣指版養百樣音階(是醬說的嗎XD...)

所以一提到即興....對還沒入門的朋友第一個問題一定就是!~~...阿我到底要彈啥!?..

當然..之後就有各家流派的建議啦....balabala的....其中..有一部分的人

認為可以從和絃的內音(阿胚囧..XD)開始著手....的確是醬沒錯!

但是..還是有很多音阿...那一開始該怎麼進入呢??...

我會建議先從"根音的串聯開始玩"...為什麼勒...

1.根音是一個和絃最重要的根本...一定是先找到根音後..

   才能去看和絃怎麼按的!!~~所以才會有E指型..D指型..C指型balabala的東西出現!!~~

2.不管是什麼樣的亂七八糟音階...彈到最後...一定要很清楚的知道

   根音的位置在哪!?...大小調皆然!!藍調當然也不例外!!~~~所以練起來很有用阿!!

  (不管你在外面是多麼的放蕩!!...總是要回家的阿!!!~~)


所以總合來講.".即興首重根音位置...其次才去練各式的音階指型!!"~

簡單的說...等你把這個運指練習練熟了...大概根音的位置也忘不掉了^^....

再來...

提到根音的串聯...不外乎就是先要有指板上八度音位置的概念...且看~~









這樣看過去..大家一定都很不陌生...因為位置用看的大家都知道!!~~~

大家在各類教材上面看到的圖也都一樣!!~~但是從這張圖上卻看不出來...要怎麼練@@!?

我就直接放示範摟(有稍微彈到後面那個影片的東西^^..還有一點應用!!~one chord jam..)




好吧...應觀眾要求^^....我直接打左手順序以及對應的根音好了.....

拇指扣:T 食指:1 中指:2 無民指:3 小拇指:4

順序如下~

          1 4 2 1 T 1 3 1.......3 1 3 4 T 1 3 1

對應N弦根音....(1~6弦..)

          4 2 4 1 6 1 6 3.......6 3 6 1 6 1 4 1

總共是1個8拍..16連音...要注意運指的順序喔!!~~

在補個簡易的六線譜好了^^~









包括要用哪指手指去按的都有它的涵義!!!~~

練久了...等你用上了之後就知道了^^.....

我想到到的指型..大概都有包括進去了....用心去體會一下吧...

等你熟悉了之後....

就可以莫名其妙的把根音位置..聲響..指型給練起來摟!!~~

順便還可以擴張一下手指..練一下協調性~~是不是超營養勒XD......

覺得單純爬格子很無趣的板友...試試看吧^^....


另外在網路上爬文的時候...也發現了Lee Ritenour 大神(爵士吉他大師)..

提供的練習影片!!~~最後面的根音串聯我覺得也不錯= =+..聽起來滿帥氣的XD...

也可以參考看看!!~



嗯...沒錯!!~Practice!!~Practice!!~Practice!!....Have Fun^^

7 則留言:

  1. 最近比較忙 沒時間來觀覽 等有空 就來這學
    有沒有噗浪 可追蹤???

    回覆刪除
  2. To Wong
    唷..歡迎你來我家玩^^...噗浪喔..有帳號但是不太會玩耶@@
    我是老人家XD...所以還是有空常來坐吧~不然就要交我怎麼玩噗浪~~哈~~

    回覆刪除
  3. 印象你用的blog可以發文的時候 就會同步發佈到噗浪 對用噗浪的 隨時可以看到你新的訊息 不過我也不會用XD 我再問問看...

    回覆刪除
  4. 黑輪兄,上面的圖根音是B,但是下面簡易的6線譜根音是A,怎麼不一樣?還是說練習的時候需要從C根音一直練到B根音?謝謝解惑!(sam581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 to sam兄~~不一樣的原因應該只是我攬的改而已XD..其實重點在8度音的相對位置啦...不管跟音在哪都一樣!!~~所一先練A的~~其他的就是依樣化葫蘆而已啦^^

    回覆刪除
  6. 了解,真多謝!收下了!

    回覆刪除
  7. 黑輪兄,另外我好像還發現一個好東西。那就是你youtube上有一段"一段跑根音的和弦組合",不知有無文章或譜可供拜讀或練習?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