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5.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2-B.B.KING Boxes

有鑑由上次PO文獲得了廣大的迴響..

食髓知味(大誤..)痾...不是..應該是說基於提升國民濺(jam)康指數的緣故..

所以繼續來分享一下個人的心得...也希望各路高手們不吝指教摟...

(像上次某版友在推文中分享的文章就有讓我得到東西^^..感謝你!~~~)

==================.以上為攪豬屎哈啦文.===================

言歸正傳.....今天要提的即興指型叫做.."B.B.King Boxes"...

但是其實不是我提出來的..一開始是在下面這位"歪國人"分享的youtube中看到的!!


(還沒看過的可以先看一下^^..)



step1.首先...它長的是這副德行:









參考範本:..我最愛歌之一......Key to the Highway (金爺爺特愛#G調!!)


(Key #G 根音放在第二弦第9格..)

再來看一個年輕的金叔叔時代...XD


1.觀察一下金爺爺彈的東西就可以發現...使用的大量的推弦!!!
   而且都集中在指型屁股那裡XD..(當然這是Blues很重要的元素..不意外^^)~~



2.金爺爺其實很愛彈這個調!!?~~加上第九格開始的B.B.King Boxes...

   真是怎麼彈都有味道!!~~哈....


step2.當然是要來分析一下他老人家到底在彈啥咪鬼東西摟......

  就我瞎扯的分析功力看來...它骨子裡其實是

  minor Blues Scale(1 b3 4 b5 5 b7)+2&6(反而變成重點音!!!!~)

  兩相比較一下~~~~








比較後就不難發現...為啥在B.B.King Boxes的屁股推弦會那麼有味道...

因為三個有兩個旁邊是重點音咩..所以慣用手法就呼之欲出了....

1.在6(第三弦)上面揉弦...製造一點向Blues Note(b7)靠攏的動作!!~~~

   (ex.影片的第一句經典樂句!!~~)

2.在 2 & 5上面推弦....理由同上!!~~~

3.常常停在2這個聲響...在加一點揉弦!!!~~喔喔...Blues味四溢!!~~~

(總之就是玩它的屁股啦XD~~~)

值得一題的是!!~~~由5推一個全音到6這個聲響....(尤其在#G調)

幾乎變成了B.B.King的代名詞!!~~很好認!!~~~

一聽就會覺得是B.B.King的FU....而且無論是5or6都不是藍調的重點音喔!!!~~~

神奇吧XD!...如果從調式的觀點來看這個音階....或許有可以說他有點Dorian的味道!~

嗯...不過要扯到調式又要很長一篇了~~簡單的提一下Dorian這個音階....

他的組成音是(1 2 b3 4 5 6 b7 1)...重點音是"6"這個聲響!!~

幾乎跟我上述提的音階一樣!!!~所以也可以說

B.B.King Boxes = Dorian + b5(藍調音)!~

我私下的揣測(亂猜XD)...很多人說Dorian這個調式也很適合運用在藍調的即興上...

我在想..可能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B.B.King的緣故吧!!^^......

又或許可以說...Dorian這個調式..本來就應該是用B.B.King示範的表現手法來玩...

只是我們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罷了!!..是嗎!?^^..~呵...扯遠了!!~~總之它就是很適合啦!!!


B.B.King Boxes...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很神奇的把位...

大部分對於B.B.King彈奏的評論...一般歸納為偏大調的手法...

可是我怎麼看這個Boxes...都覺得他骨子裡應該是小調音階XD...

無論是從minor Blues scale的角度!!...或是從Dorian調式的角度來看!!~~~

但是金爺爺強調2&6聲響的結果...卻造成了偏大調的手法!!...

這就是藍調好玩的地方阿...也應證了..藍調音階其實是不分大小調的論調!!~

(但是因為分開來說明會比較清楚到底是在講什麼....所以我還是傾向分開來說明!^^)


接著試著來討論一下屁股的那兩個推音身響!!~一個一個來看....

a.由2推(or揉)到b3的這個聲響.....

從樂理的角度來說....3與b3..是決定大小調..關鍵的聲響...

可是今天是用推弦的手法來表達時....推弦力道的掌握...反而變為調性的主宰因素!!~

倒不是說推到b3歌曲就變小調...推到3歌曲就變大調啦....這裡所說調性的主宰...


指的是手法上的大小調偏移!!而不是歌曲的調性!!!~~這是其一.....再來...

b.2&6這兩個音符...

本身就不是minor Blues scale裡面的音符^^....

反而是在Major Blues scale(1 2 b3 3 5 6)裡面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

加上他又常常強調6這個聲響...所以也會帶岀一點大調的感覺!!~又或許可以說

Dorian這個調式...本身就是在小調基底裡帶點大調的元素(6)!!~

所以綜合上述的觀點....我想要下個不負責任的結論XD..哈...簡單的說就是

送禮自用兩相宜啦!!~進可攻退可守!!....大小調手法通吃!!~~

關鍵在於你的腦袋裡那個Switch是想要偏大調還是偏小調!?....

如果想偏大調的話...

就去強調6,然後2推弦做到b3~3之間...或是用垂弦的手法表現3這個聲響....

如果想要偏小調時...

就去強調4-b5-5..這一塊!!~~然後2那邊改揉弦..往b3靠攏就好...不要推到3去~~

當然你也可以混著使用...一句偏大調..一句偏小調..也沒有人會說話啦...^^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嘴砲心得啦XD......blabla的其實還有一堆手法可以用..

我覺得還是去看人家金爺爺怎麼彈比較實際啦!!..哈

總之我覺得這個B.B.King Boxes是很有研究價值的!!~有空多摸摸他吧^^..


step3.定位!!~~~

如同我上一篇文有提到和絃對應音階的關係!!~~那這個Boxes有沒有對應的和絃呢!?

嗯...有兩個把位的和弦可以對!!..分別是一個開放的指型跟一個封閉的指型..如下所示










說是醬說啦...但時實際上要怎麼對和弦...彈出來才會好聽....就是個人功力了@@..
在練這個音階時....

原則上我會建議把B.B.King Boxes鑲在"大調籃調音階"裡面去玩這首歌!!

(Key to the Highway)...會比較有感覺!!!~~還不知道大調BLUES音階是什麼的話..

也可以換個角度看....其實B.B.King Boxes就在是在我們最常用的C指型下面!!!

但是很奇怪!!~只有在#G調的時候...感覺會特別強烈!!@@~~不知道為啥!!~~

對於B.B.King BoxesMajor Blues Scale把位指型之間的關係有機會再寫一篇吧!^^

順便一提...對Dorian這個調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劉旭明老師的示範^^"...



(我也有把他列在右邊的連結上....雖然手法不太一樣...但是也很有參考價值!!推^^).~~


step4.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都是"自以為"的@@~~哈..

         不保證正確!~但是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XD....提供給大家參考~

         所以也希望各路大神能夠不吝指教...有錯的話...拉我ㄧ把啦!!~哈

        教學相長^^...我也是希望偷學到一些東西的...哈..



最後..也希望..看完就收獲的朋友繼續給點鼓勵吧...打超久的我@@......

3 則留言:

  1. 讚喔 寫得很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
  2. 我也超愛藍調了啦
    不過我還有超多不懂的啦
    你的文寫得真的太棒了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alex92136
    我的無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