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jerryXXXXXX (吉他手~Jerry)
標題 黑輪大!!!!挖西XX!!
時間 Sat Mar 19 00:18:44 2011
───────────────────────────────────
HIHI~我是XX~沒有忘記我齁= =
最近我開始整理藍調相關的觀念~ 有疑問的地方想請教你QQ
藍調音階 = 小調五聲 1 b3 4 5 b7 + 'b5'
想問看看你對於 "b5" 這個音 你會怎麼解釋他???
如果以 每個和弦 都會有音階通過的這個觀點切入
17 47 57 三個和弦 只會整理出 b3 跟 b7
b5這個音 也不在 mixo-lydian裡面
那麼 b5的由來是??? 麻煩你解答了!!!
感謝你啦!!
===============回文如下===================
作者 olen117 (我的人生我的路)
標題 Re: 黑輪大!!!!挖西XX!!
時間 Sat Mar 19 09:41:41 2011
──────────────────────────────────
hello~~~^^ 怎麼會忘記你勒XD~~~~
會有醬的問題~~其實並不意外~~~因為
藍調本來就是一種"音階"與"和絃"可以分開來討論的有趣樂風!!!~
舉個例來說...在一般的調性音樂裡面~~
大概只會有一個真正的"屬和絃"!!~~
(次屬和絃是因為編曲需要~~代換和絃用的~~不在本例討論!!!)
但是你看藍調的基本曲式(12 Bar..)
把三和絃全部用"屬七和絃"代換!!!!~基本上就已經犯規了XD~~
所以簡單的說~~藍調本身並沒有"順階和絃"的概念存在!!!~
當然也就不宜從"藍調音階"本身去推論和絃了!!!~~反之亦同!!!~
再來回到你的問題~~~b5這個note要怎麼去解釋!??~~~
那我就必須先來說個故事.....^^
大家都知道藍調的源起是黑奴的音樂(工作歌...)!!!!
在藍調發展了好一段時間之後....隨著南北戰爭的結束(廢奴隸制!~)...
黑人才真真投入"音樂"的領域!!!~~但是在這之前..歐洲的古典樂
早就已經有了相當規麼的發展!!~~
12平均率的音樂平台也早就建立好了!!~
音樂在那個時代應該是有錢人家的玩意兒!!~~
然後在突然間....在市場上就出現了大量的藍調音樂!!~~
我合理的懷疑..在那個時代研究音樂理論的應該都是白人!!!= =+~~
你想想...如果你是一個古典體系下的白人音樂研究者~~
突然遇到一個陌生種族的音樂崛起(藍調)...
然後你想要去研究他們到底在唱什麼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很直觀的想法就是用12平均率的平台去分析藍調音樂!!!!~~
去歸納黑人喜歡唱的音程...音符!!!!!~~
然後把最常用的幾個音!!!~~列出來...把他叫做
"藍調音階"...就是1 b3 4 b5 5 b7~~~~
沒有任何的原因~~~就是歸納而已!!!!~方便記譜~~研究!!!
他好聽的原因大概只存在於黑人的血液當中...
而沒有任何的理論基礎!!...因為.....
"黑人都是窮鬼!!~~~哪來的錢學音樂@@"
所以結論就是!!~~藍調音階跟五聲音階一點關係都沒有!!!!~
只是"剛好"=五聲音階+"b5"~~~
然後真在的藍調音階...也不全是1 b3 4 b5 5 b7這六個音而已!!~
因為藍調音階是"純率"!!~~而不是"平均率"!!!~~
藍調的味道..可能會存在於b3-3的垂音(or微推音),,
或是4-5的推音、滑音(b5就存在於這個地方!!!)...等等...
如果只是跑音階....其實是沒什麼藍調味的!!!~~
那只是12平均率均分下的產物!!!~~方便記譜用的!!!~
還要搭配很多藍調的手法!!~~
才能夠讓一個"身體裡面留著那卡西血液"的黃種人(就是我們^^)
去窺視藍調原本的模樣!!!!
這個歐洲音樂有很大的不同!!
少了一點理性~~但是多了很多的感性!!!!^^~~
當然如果再論後續"爵士藍調"的東西~~~
就是白人音樂分析下的結晶了!!!!~~
寫完了之後發現自己的話很多@@~~可以再發一篇文了~哈~~
提供你一點想法啦^^~~~繼續加油吧!~
=============!!就算日子再崎嶇,夢想還是要把握!!==================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網誌內的文章..均是由傳說中的olen所撰寫...大部分為自己練功的心得文....歡迎各位藍調咖來交流....但若有任何形式之轉載也請著名出處喔^^..感謝你!!!
==================彈藍調!!!~救台灣阿!!!=======================
本 部落格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授權條款授權.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招生公告!!
[教學] 藍調基礎課程與樂理教學-高雄市
───────────────────────────────────────
1.科目:亂彈藍調&樂理(請耐心看完我的自介~~感恩^^!!!)
2.地點: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家樂福 附近..(在我家摟!!...)
3.時間:一週一次,一次60~90分鐘,時間如下:
(1)禮拜六上午1000
(2)禮拜六下午1400
(3)禮拜日上午1000
(4)禮拜日下午1400
(5)平常日(二)晚上2000
(6)平常日(四)晚上2000
以上是我固定排課的時間...
其他時間可能要加班或是其他外務就暫時不考慮摟!!^^~
4.希望待遇:
一對一教學 NT.450/次 (1800/四堂)
一對二教學 NT.700/次 (2800/四堂)
一對三教學 NT.900/次 (3600/四堂)
一對四教學 (是還坐的下啦..但是有需要的話再議吧)
一次交4堂課的錢!!上完之後想學再繼續繳~~
不接受殺價唷 感恩^^...
5.教師性別:公的...
6.學歷:高雄工專(五專)..台科大(二技)...成大土研所...嗯(要這個作啥!?)
吉他從專二就開始彈了...但是藍調中毒..大概是再當兵的時候開始的~~
7.連絡方式:寄站內信來吧^^....記得留"姓名"跟"電話"給我..以便連絡!!!!!
或是直接加我MSN詳談:olen117@hotmail.com
但是ㄧ定要記得跟我說你是誰..不然我都會丟到詐騙集團群組XD..
也順便簡介一下自己吧~~
8.自介或經歷:
本身對於教學其實還蠻有熱誠的...從專二開始加入吉他社..
在學期間一直都是擔任社團教學..顧問..
後來遇到貴人(社團學長)...讓我對樂理有了比較通盤的認識!~~
在加上自己本身對樂理也還蠻感興趣的..所以也常會去訪間買些樂理的書來看
自己做研究!!陸續也有再板上PO一些自己練琴的心得文(有興趣的可以爬一下文)
因為還有點夢想...所以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還是需要來徵個學生XD!!~~教學相長咩~~
俗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雖然不敢說自己的吉他很厲害...但是希望能為藍調的推廣盡一份心力呀!!!!~
內容上...主要會以"樂理"及彈奏的概念為主..~有自己整理樂理筆記~~
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偏方"~~XD
不會照譜練流行歌!!除非有需要或是課程相關才會教(因為本身練的歌就不多了@@!!)
希望能夠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方向前進!!~~
初學藍調者..或是進階一點的學生應該都沒問題!!~~
偏好的曲風當然是.藍調啦 :D..雖然一點都不利害...也沒有什麼頭銜...
只能說有一點點點小小的心得摟
基本上課程內容算是"木吉他"或"電吉他"都可以上啦...]
因為主要的內容都是偏觀念...都通用!!~~
要學技巧的~~就.....讓更專業的來吧XD~~我只能教你自high而已~~哈~
雖然有小小弄了一下工作室...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olen&b=1&f=1260320943&p=1
但是現在沒裝冷氣@@~~~所以冬天再開放~~哈~~~
上課有時候會輔以自己做的ppt!!!~~但是還沒全部完成就是了~~
現在做教材(ptt)算是我階段性的任務@@~~~有時間就在弄..
雖然很慢..但是我有一天會弄完的= =+
9.教學大綱:
因為想要編一套藍調課程出來...減少授課內容的差異性...
所以我自己大概編了一些課程大綱 如下...
課程大綱
===============第一階段:blues樂風介紹&基本練習==============
課程1.課程教學大綱、內容介紹+手指獨立基本功練習
課程2.藍調曲式與背景介紹(含音樂範例)
課程3.基本藍調節奏介紹(Shuffle & Straight)+12 bar blues練習
課程4.基礎樂理1(common sence)+根音轉換練習+12Bar節奏訓練
===============第二階段:進入Blues前的基本功==================
課程5.基礎樂理2-1(音程)+各弦對應屬七和弦基本功
課程6.基礎樂理2-2(音程)+聽力訓練方法+屬七和弦藍調進行練習曲
課程7.基礎樂理3(基礎和弦架構)+和弦結構練習
課程8.基礎樂理4(大小調自然音階與調性探討)+順階和弦練習
===============第三階段:簡易blues即興入門====================
課程9.藍調音階介紹與模組練習
課程10.基本大小調藍調音階pattern
課程11.Blues終止式+Turnarounds介紹與練習
課程12.Arpeggios地獄(大七、小七、屬七、半減七)
===============第四階段:基礎樂理掃蕩====================
課程13.基礎樂理5(手算五度圈與應用)
課程14.基礎樂理6(和聲功能)
課程15.基礎樂理7(進階和弦與研延伸和弦)
課程16.基礎樂理8(調式音階)+藍調運用...
===============第五階段:Jam Blues(彈藍調)=============
課程17.淺談即興觀點(key center & Chord scale)
課程18.全音階與減音階的運用(play outside)
課程18.II-V-I 級進代換概念
課程19.其他即興素材簡介(Mixolydain、Dorian六度伴奏手法+)+互jam練習
===============第六階段:救台灣!!!======================
課程20.各式Boxs練習與小技巧....
主要是把我覺得身為一個吉他手該知道的樂理部分以及我想要傳道的部份Mix再一起....
雖然大部分都上不到後面@@~~~而且就算上到後面大部分也是都是聽我在幹古~~~
但是這是我設定的目標~~~我希望能把它(教材)完成...看能不能在30歲前出本書@@
PPT的部份...目前大概是做第三階段完了@@...陸續新增中~~
我覺得用PPT上課的話有幾個好處...
ㄧ來可以把很多想講的東西整理在一起..而且不怕漏掉
二來還可以放範例音樂.影片之類的...避免臨時要用的時候找不到的囧境
三來極具擴充性..可以想到再加XD..還滿理想的^^
最後雖然這篇是教學廣告文,但是因為我也不太確定上班什麼時候又會忙到天昏地暗...
所以不會徵太多組...一切隨緣吧XD~~~希望來找我的朋友可以考慮清楚~~~
再次強調~~~我一點都不利害@@~~~~但是我會努力的^^~
會把設計的教學大綱列出來也是希望大家先看看~~~有種學分班的感覺:D~~
有些東西是有延續性的!!~
就像如果你連音程都還不知道就要我教你調式 那就會發生可怕的事情XD
所以不得不還是要通盤了解@@~~跳來跳去的...一般youtube都能夠滿足你的需求了!!!!^^
───────────────────────────────────────
1.科目:亂彈藍調&樂理(請耐心看完我的自介~~感恩^^!!!)
2.地點: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家樂福 附近..(在我家摟!!...)
3.時間:一週一次,一次60~90分鐘,時間如下:
(1)禮拜六上午1000
(2)禮拜六下午1400
(3)禮拜日上午1000
(4)禮拜日下午1400
(5)平常日(二)晚上2000
(6)平常日(四)晚上2000
以上是我固定排課的時間...
其他時間可能要加班或是其他外務就暫時不考慮摟!!^^~
4.希望待遇:
一對一教學 NT.450/次 (1800/四堂)
一對二教學 NT.700/次 (2800/四堂)
一對三教學 NT.900/次 (3600/四堂)
一對四教學 (是還坐的下啦..但是有需要的話再議吧)
一次交4堂課的錢!!上完之後想學再繼續繳~~
不接受殺價唷 感恩^^...
5.教師性別:公的...
6.學歷:高雄工專(五專)..台科大(二技)...成大土研所...嗯(要這個作啥!?)
吉他從專二就開始彈了...但是藍調中毒..大概是再當兵的時候開始的~~
7.連絡方式:寄站內信來吧^^....記得留"姓名"跟"電話"給我..以便連絡!!!!!
或是直接加我MSN詳談:olen117@hotmail.com
但是ㄧ定要記得跟我說你是誰..不然我都會丟到詐騙集團群組XD..
也順便簡介一下自己吧~~
8.自介或經歷:
本身對於教學其實還蠻有熱誠的...從專二開始加入吉他社..
在學期間一直都是擔任社團教學..顧問..
後來遇到貴人(社團學長)...讓我對樂理有了比較通盤的認識!~~
在加上自己本身對樂理也還蠻感興趣的..所以也常會去訪間買些樂理的書來看
自己做研究!!陸續也有再板上PO一些自己練琴的心得文(有興趣的可以爬一下文)
因為還有點夢想...所以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還是需要來徵個學生XD!!~~教學相長咩~~
俗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雖然不敢說自己的吉他很厲害...但是希望能為藍調的推廣盡一份心力呀!!!!~
內容上...主要會以"樂理"及彈奏的概念為主..~有自己整理樂理筆記~~
也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偏方"~~XD
不會照譜練流行歌!!除非有需要或是課程相關才會教(因為本身練的歌就不多了@@!!)
希望能夠朝~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方向前進!!~~
初學藍調者..或是進階一點的學生應該都沒問題!!~~
偏好的曲風當然是.藍調啦 :D..雖然一點都不利害...也沒有什麼頭銜...
只能說有一點點點小小的心得摟
基本上課程內容算是"木吉他"或"電吉他"都可以上啦...]
因為主要的內容都是偏觀念...都通用!!~~
要學技巧的~~就.....讓更專業的來吧XD~~我只能教你自high而已~~哈~
雖然有小小弄了一下工作室...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olen&b=1&f=1260320943&p=1
但是現在沒裝冷氣@@~~~所以冬天再開放~~哈~~~
上課有時候會輔以自己做的ppt!!!~~但是還沒全部完成就是了~~
現在做教材(ptt)算是我階段性的任務@@~~~有時間就在弄..
雖然很慢..但是我有一天會弄完的= =+
9.教學大綱:
因為想要編一套藍調課程出來...減少授課內容的差異性...
所以我自己大概編了一些課程大綱 如下...
課程大綱
===============第一階段:blues樂風介紹&基本練習==============
課程1.課程教學大綱、內容介紹+手指獨立基本功練習
課程2.藍調曲式與背景介紹(含音樂範例)
課程3.基本藍調節奏介紹(Shuffle & Straight)+12 bar blues練習
課程4.基礎樂理1(common sence)+根音轉換練習+12Bar節奏訓練
===============第二階段:進入Blues前的基本功==================
課程5.基礎樂理2-1(音程)+各弦對應屬七和弦基本功
課程6.基礎樂理2-2(音程)+聽力訓練方法+屬七和弦藍調進行練習曲
課程7.基礎樂理3(基礎和弦架構)+和弦結構練習
課程8.基礎樂理4(大小調自然音階與調性探討)+順階和弦練習
===============第三階段:簡易blues即興入門====================
課程9.藍調音階介紹與模組練習
課程10.基本大小調藍調音階pattern
課程11.Blues終止式+Turnarounds介紹與練習
課程12.Arpeggios地獄(大七、小七、屬七、半減七)
===============第四階段:基礎樂理掃蕩====================
課程13.基礎樂理5(手算五度圈與應用)
課程14.基礎樂理6(和聲功能)
課程15.基礎樂理7(進階和弦與研延伸和弦)
課程16.基礎樂理8(調式音階)+藍調運用...
===============第五階段:Jam Blues(彈藍調)=============
課程17.淺談即興觀點(key center & Chord scale)
課程18.全音階與減音階的運用(play outside)
課程18.II-V-I 級進代換概念
課程19.其他即興素材簡介(Mixolydain、Dorian六度伴奏手法+)+互jam練習
===============第六階段:救台灣!!!======================
課程20.各式Boxs練習與小技巧....
主要是把我覺得身為一個吉他手該知道的樂理部分以及我想要傳道的部份Mix再一起....
雖然大部分都上不到後面@@~~~而且就算上到後面大部分也是都是聽我在幹古~~~
但是這是我設定的目標~~~我希望能把它(教材)完成...看能不能在30歲前出本書@@
PPT的部份...目前大概是做第三階段完了@@...陸續新增中~~
我覺得用PPT上課的話有幾個好處...
ㄧ來可以把很多想講的東西整理在一起..而且不怕漏掉
二來還可以放範例音樂.影片之類的...避免臨時要用的時候找不到的囧境
三來極具擴充性..可以想到再加XD..還滿理想的^^
最後雖然這篇是教學廣告文,但是因為我也不太確定上班什麼時候又會忙到天昏地暗...
所以不會徵太多組...一切隨緣吧XD~~~希望來找我的朋友可以考慮清楚~~~
再次強調~~~我一點都不利害@@~~~~但是我會努力的^^~
會把設計的教學大綱列出來也是希望大家先看看~~~有種學分班的感覺:D~~
有些東西是有延續性的!!~
就像如果你連音程都還不知道就要我教你調式 那就會發生可怕的事情XD
所以不得不還是要通盤了解@@~~跳來跳去的...一般youtube都能夠滿足你的需求了!!!!^^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藍調小技巧-橫向1-4-5級和弦轉換
這又是一篇積欠已久的文章哈~~~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了= =+
首先來看一下之前玩耍時錄的影片吧~~
在學習這個小技巧前...建議先了解一下
"音程轉位"的課程....^^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1/01/temp.html
這篇其實是一個小小的應用啦!!~~
好的!!~~說到藍調 首重1、4、5級和絃~~
而一般在指板上發展時...
初學會比較著重於垂直方向的延伸~~
在只板上畫出圖形的話...就是那個熟悉的"閃電"形狀
但是一般彈電吉他的朋友...由於指板格子都比較多~~
做橫向的發展總是多了一點帥氣的成分XD
所以學起來還是滿好用的啦~~~
在看圖之前~~有一個小小的定義要先說明!!~~
以下討論..完完全全都是以"上行"的定義為基礎!!!!
雖然之板上看起來往後走像是下行的感覺....
不過實際上卻是往"上"走到第二個八度的意義!!!~~
好...來看圖吧^^~~
從"音程的轉位"原則..我們知道
從1級看4級~~叫做完全四度進行!!!~
從4級看1級~~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你要硬記死背的話當然也是不反對啦^^)
把1跟4的相對位置(所有調性適用)標出來就會像上面那張圖一樣
假設你以前練歌的時候是照練線譜硬幹的~~~
那麼你看到譜...就會記在#F調時..一級在第四格...四級在第9格(如圖)!!~~
那我換一個調性的時候...很多朋友就會卡住了~~因為沒有記格子數!?
所以我們應該從上圖中歸納一些"一體適用的資訊!!!!"
講白一點就是直接去指板上看什麼叫做
"完全五度進行"跟"完全四度進行"
然後就會變成下面這個圖!!!~~

為了方面彈奏時使用...我把一個和絃假設成"三格"!!!!~~
上面這張圖是一個例子...但是要注意的是!!~~
"每一個把位都可以醬玩喔!!!!!"
假設你每一條弦都可以按的出對應的"屬七和絃"時
那你每一條弦都可以去做橫向的發展!!!!~
如果中間再穿插一些縱向發展的話~~變化就很廣了!!!~~
實際畫出來的結論就會像下面這張圖一樣!!!~~

我相信有點程度的朋友...
一定是直接看圖跟我的影片就能夠抓到重點了
但是我還是要講的深入一點~~~
如果拿藍調12小節來看...
1111 4411 5415
仔細的分析一下...和絃轉換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例如:
(第四接第五小節)1->4 叫做完全四度進行!!~~
(第六接第七小節)4->1 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第八接第九小節)1->5 叫做完全五度進行!!~~
然後終止式+Turnarounds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http://olen117.blogspot.com/2010/07/2212-bar.html
用醬的觀點來練習藍調進行
就會變的比較刺激一點!!!~~因為腦袋要一直轉~~
把位要一直換!!!!!~~
如果拿開車來做比喻的話!!!~~~
這樣的練習方式就像是直接坐在駕駛座開實感房車的感覺!!~~
看到路標就左轉,看到7-11就右轉......
而相對於只記特定把位的練習方式..
就有點像小時後在玩的2D紅白機碰碰車一樣@@
(現在還有這種遊戲嗎!?)
練習的"點"不太一樣!!~適用性也比比較侷限!!~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摟~~~
"老師~~好像很難耶!!~那如果我反應不過來怎麼辦!??"
"那你就去騎腳踏車吧(笑)!!!"
基礎樂理第五課-音程的轉位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超好用的小樂理!!!~~
“音程的轉位(Inversion of Interval)”!!~~也有人稱做”等音音程”~
我個人覺得這是僅次於五度圈的好用工具!!!~
簡單又實用!!!~一定要來學一下的啦^^
直接來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我們先把中間那個黑點當作Do(主音or 1 )~~
然後由上行自然音階一路往前跑!!~
再利用音程的觀念 找出每個音對應主音的音程 標示出來!!~~
就可以得到完全1 4 5 8 跟大2 3 6 7的結論!!!~背起來!!!
然後利用同樣的道理,,,
我們把中間那個黑點當作Do(主音)~~
然後由下行自然音階一路往後跑!!~
再利用音程的觀念 找出每個音對應主音的音程 標示出來!!
然後你就會看到一個陌生的音程排列組合!!(因為不常用咩^^)
我就不把它列出來了!!~~因為不用記!!~也不准記!!~
為了避免混淆,,,我還是建議大家記
上行的完全1 4 5 8 跟大2 3 6 7 結論就好^^
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做苦力的階段!!~~接下來的才是重點!!~~
如果我今天改變起點 用不同角度來看這張圖~~~
由最左邊的2 開始一路上行到最右邊的7 ~~~
那麼圖上對應的音程還是不會改變!!!...到這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OK!~~那我簡單問幾個問題~~
Q1.從主音(1)到3 音程是大三度!!! 那從3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上行)
Ans:小六度
Q2.從主音(1)到5 音程是完全五度!!! 那從5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
Ans:完全四度
Q3.從主音(1)到7 音程是大七度!!! 那從7到1的音程是什麼呢!??
Ans:小二度
有沒有發現到什麼關聯性呢!?^^
記起來吧!!~~
[ 結論 ](請對照圖示)
1.上行音程數 + 下行音程數 = “9” (Magic Number!!!)
2.大音程←變→小音程 (可逆!!)
3.增音程←變→減音程 (可逆!!)
4.完全音程←變→完全音程 (完全不變!!!!)
由上面的法則就可以輕易的推算出主音與目標音的”相對音程”了!!!~~
再探討的深入一點!~~~
一般來說...”完全和諧音程” 與 “不完全合諧音程”最大的差異點在於;
(不知道這是啥的先回去看”音程”吧!!哈..想知道的也可以寫信問我..XD~)
完全和諧音程:極為和諧!!!和諧到你兩個聲音一起彈的時候…
分辨不出有兩的聲音!!!~太黏了!!~不易分辨!!
不完全合諧音程:可以明顯聽出有兩個聲響,且和諧度極佳!!!~
符合編曲需要!!~也是合音編寫的主軸
(一般唱合音都合大三度!!下次去KTV時可以試試^^)
所以一般書上多會寫說…和諧度最佳的音程是”大三度”!!!
而這也是為啥”完全和諧音程”並非最合諧音程的主因!!!~~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問!?~~~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干”音程的轉位(今天的主題)”屁事!??~~~
我想說的重點就是!!!~~
位啥完全音程叫做完全音程!?何德何能!??
答案就是!~~因為完全音程不管你是正著看…還是反著看~~
他都叫做完全音程!!!!!~~(完全不變!!!)
例如:(把吉他指板拿出來對應吧^^)
由1看5 叫做 完五度~~
由5看1 叫做 完四度~~
由1看1 叫做 完一度~~
由1看高八度的1 叫做完八度!!!~~~~
除此之外其餘的音程都會變態!!~大變小…增變减...倍增變倍减..
以上討論看的懂得就拿走…沒興趣懂的就記結論就好^^!!~~
至於怎麼樣的好用勒!!~~等我下回心血來潮時再分享吧!!!!!~~
哀悼一下我的年假要結束了…哭哭~~~有上班的明天一起加油阿!!!!@@
新年快樂阿!!!~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PTT文章轉載-請問藍調是否不分大小調
作者 blueshock (衝衝) 看板 guitar
標題 [討論] 請問藍調是否不分大小調
時間 Fri Jan 14 15:42:18 2011
───────────────────────────────────────
今天在youtube上JAM的時候
發現同一個12 bar blues backing似乎彈小調的box也合
彈大調的音 馬也合
是我耳包嗎?
==============================================
嗯~~我只是路過...明明沒有彈的很好..但是既然被點名了
那我只好在厚著臉皮再跳出來啦XD~~哈~~
個人小小心得給你參考看看...(順便幫我的網誌澆點水好了^^)
~~言歸正傳~~
「藍調是否不分大小調!?」~~~DA DA!!!~~~~錯了!!~
雖然就如同你說的..."彈大調 or 小調的音感覺都會合'~~~
但是再說這句話之前...是有前題的!!~~~
什麼前提呢?~~Jeff同學請回答^^~
就是要看你的 blues backing進行到底是麼底子的!!!~~~
就最傳統的blues進行來說...一般稱為"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
簡單來說就是全部都由"屬七和絃組成"~(12Bar應該不用再說了吧!)
從chord tone的角度來看~~
X7: 1 3 5 b7~~
如果配小調藍調音階 : 1 b3 4 b5 5 b7
或是配大調藍調音階 : 1 2 b3 3 5 6
你會發現都各有3個音能跟Chord tone吻合!!!!~
所以不管你怎麼彈都會合!!!~~原因在這~~
再探討的深入一點!!~~~
"這首藍調曲子的調性到底是大調還是小調!?"~~怎麼判斷?~
會是因為你彈了大調音階他就歸納再大調嗎?~~~
那如果我一級和絃彈小調...四級合弦彈大調~~五級再彈小調~~
那難道要解釋成一直在轉調嗎???~~~~並不是!!!!!!!
"藍調的調性是看和絃的走向跟組成而定的!!~
跟你彈什麼音階沒有關係!!"
這是第一個重點!!!~~再來第二個重點是~~
你覺得全部都由"屬七和絃"組成的藍調....是算大調還是小調!????
答案是 !!!都不是!!!!~~~他就叫BLUES(藍調)!!!~~
你可以把他獨立拿出來探討~~他就是這麼奇特!!!!~~怎麼說!?~
因為一般的調性音樂中~~只會有一個屬(7)和絃!!(次屬和絃就別奏熱鬧了@@)
但是藍調這個奇特的樂風...卻顛覆了這個邏輯~
(雖然藍調已經普及到不行了....我還是要說他奇特XD)
既然全部都是屬七和絃的情況下~~~那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屬七和絃吧~~~
1 3 5 7 叫大七和絃~~以他為一級和弦的音樂叫大調!!~
1 b3 5 b7叫小七和絃~~以他為一級和弦的音樂叫小調!!~
那屬七和絃是什麼?~~~
把大七和絃(大調)的七度音向小調靠攏~~~這樣的解釋應還算合理吧~~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偏大調或是偏小調的說法~~~
大三度音(3).,是屬於大調的聲響
小七度音(b7)..是屬於小調的聲響~~~
端看哪邊的拉力比較強而已~~
所以就我自己小小的見解....
所以屬七和絃組成的藍調進行我把他歸類為"偏大調"!!!~~
因為3音的拉力比b7音強!!!!~~~大概就是醬~~~
那藍調是不是只有"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當然不是~~~~
也有大七和絃....小七和絃等等所組成的藍調進行~~~
等你遇到後....再用同樣的分析角度去看~~你就會發現
"不是彈大調跟小調音階都會合了!!!"...
簡單的說.....結論就是~~~
在藍調裡,,,彈大調跟小調音階都會合的情況只有在
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中才成立的!!!!
下課!!!
標題 [討論] 請問藍調是否不分大小調
時間 Fri Jan 14 15:42:18 2011
───────────────────────────────────────
今天在youtube上JAM的時候
發現同一個12 bar blues backing似乎彈小調的box也合
彈大調的音 馬也合
是我耳包嗎?
==============================================
嗯~~我只是路過...明明沒有彈的很好..但是既然被點名了
那我只好在厚著臉皮再跳出來啦XD~~哈~~
個人小小心得給你參考看看...(順便幫我的網誌澆點水好了^^)
~~言歸正傳~~
「藍調是否不分大小調!?」~~~DA DA!!!~~~~錯了!!~
雖然就如同你說的..."彈大調 or 小調的音感覺都會合'~~~
但是再說這句話之前...是有前題的!!~~~
什麼前提呢?~~Jeff同學請回答^^~
就是要看你的 blues backing進行到底是麼底子的!!!~~~
就最傳統的blues進行來說...一般稱為"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
簡單來說就是全部都由"屬七和絃組成"~(12Bar應該不用再說了吧!)
從chord tone的角度來看~~
X7: 1 3 5 b7~~
如果配小調藍調音階 : 1 b3 4 b5 5 b7
或是配大調藍調音階 : 1 2 b3 3 5 6
你會發現都各有3個音能跟Chord tone吻合!!!!~
所以不管你怎麼彈都會合!!!~~原因在這~~
再探討的深入一點!!~~~
"這首藍調曲子的調性到底是大調還是小調!?"~~怎麼判斷?~
會是因為你彈了大調音階他就歸納再大調嗎?~~~
那如果我一級和絃彈小調...四級合弦彈大調~~五級再彈小調~~
那難道要解釋成一直在轉調嗎???~~~~並不是!!!!!!!
"藍調的調性是看和絃的走向跟組成而定的!!~
跟你彈什麼音階沒有關係!!"
這是第一個重點!!!~~再來第二個重點是~~
你覺得全部都由"屬七和絃"組成的藍調....是算大調還是小調!????
答案是 !!!都不是!!!!~~~他就叫BLUES(藍調)!!!~~
你可以把他獨立拿出來探討~~他就是這麼奇特!!!!~~怎麼說!?~
因為一般的調性音樂中~~只會有一個屬(7)和絃!!(次屬和絃就別奏熱鬧了@@)
但是藍調這個奇特的樂風...卻顛覆了這個邏輯~
(雖然藍調已經普及到不行了....我還是要說他奇特XD)
既然全部都是屬七和絃的情況下~~~那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屬七和絃吧~~~
1 3 5 7 叫大七和絃~~以他為一級和弦的音樂叫大調!!~
1 b3 5 b7叫小七和絃~~以他為一級和弦的音樂叫小調!!~
那屬七和絃是什麼?~~~
把大七和絃(大調)的七度音向小調靠攏~~~這樣的解釋應還算合理吧~~
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偏大調或是偏小調的說法~~~
大三度音(3).,是屬於大調的聲響
小七度音(b7)..是屬於小調的聲響~~~
端看哪邊的拉力比較強而已~~
所以就我自己小小的見解....
所以屬七和絃組成的藍調進行我把他歸類為"偏大調"!!!~~
因為3音的拉力比b7音強!!!!~~~大概就是醬~~~
那藍調是不是只有"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當然不是~~~~
也有大七和絃....小七和絃等等所組成的藍調進行~~~
等你遇到後....再用同樣的分析角度去看~~你就會發現
"不是彈大調跟小調音階都會合了!!!"...
簡單的說.....結論就是~~~
在藍調裡,,,彈大調跟小調音階都會合的情況只有在
屬七和絃的藍調進行中才成立的!!!!
下課!!!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1.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系列(13)
1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1-Eric Clapton Boxes
2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2-B.B.KING Boxes
3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3-minor Blues Scale(前篇)
4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3-minor Blues Scale(後篇)
5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4-SRV Boxes
6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5-Eric Clapton BOX II+III
7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前篇)
8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中篇)
9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後篇)
10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7-Chuck Berry BOX
11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8-大調藍調音階觀點彙整
12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9-Su Box(Korean Funk Girl jam)
13 活用Dorian Mode的點對稱性
2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2-B.B.KING Boxes
3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3-minor Blues Scale(前篇)
4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3-minor Blues Scale(後篇)
5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4-SRV Boxes
6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5-Eric Clapton BOX II+III
7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前篇)
8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中篇)
9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6-大調藍調音階(後篇)
10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7-Chuck Berry BOX
11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8-大調藍調音階觀點彙整
12 珍藏的藍調即興音階9-Su Box(Korean Funk Girl jam)
13 活用Dorian Mode的點對稱性
訂閱:
文章 (Atom)


